碳有價時代來臨!歐盟CBAM試行,業者明年1月底前須申報產品碳含量

2023-08-15 07:50

? 人氣

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今年10月起試行申報,成為國際貿易的重要規則,廠商須提交每個季度的產品碳含量報告。(AP)

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今年10月起試行申報,成為國際貿易的重要規則,廠商須提交每個季度的產品碳含量報告。(AP)

碳有價時代來臨,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10月起試行,廠商須在明年1月底前,提交今年第4季出口產品的碳含量報告,若申報不實或不完整將面臨罰則。經濟部表示,在歐盟規章出爐後,將舉辦工作坊協助廠商計算產品碳含量等申報作業。

[啟動LINE推播] 每日重大新聞通知

台灣碳權交易所近期成立,碳定價議題備受關注,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今年10月起試行申報,成為國際貿易的重要規則,廠商須提交每個季度的產品碳含量報告,首次提交的時間點為明年1月底之前。

面對CBAM即將試行,台灣鋼鐵、扣件、鋁製品等產業首當其衝,經濟部評估,包含製造商、貿易商約有3500家業者受影響。但因產品碳含量申報可能涉及上下游廠商製程的碳排數據,廠商對歐盟草案規範較有疑慮。

根據歐盟草案規定,若廠商無法提供產品碳含量的實際數據,將設定預設值當作產品的碳排放係數。經濟部官員表示,但若上游廠商來自國外,較難掌握製程中的碳排放量,歐盟草案以預設值規範恐怕對廠商較不利。

經濟部官員表示,已經透過正式管道向歐盟反映產品碳含量計算的問題,歐盟規章出爐之後,經濟部也將陸續開設工作坊,協助廠商合理計算、填寫申報資料,並搭配既有的輔導資源和補助持續協助廠商減碳。

此外,廠商申報資料時,須經過碳查證機關進行第三方驗證才具公信力。在CBAM過渡期,廠商申報並未強制第三方驗證,但2026年後,廠商申報時須附查證報告,經濟部官員表示,也會爭取歐盟認可國內機構的查證資格。

工總推動碳標籤專案 比外部碳盤查費用更省

為擴充國內碳查證量能,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表示,新增6家法人機構查證能力,包括金工中心、商檢中心、工研院量測中心、大電力中心、生產力中心及精密機械中心等,未來希望可以滿足廠商符合CBAM要求。

工總也推動碳標籤專案,協助企業盤查組織溫室氣體排放量,並取得認證,相較於外部碳盤查費用新台幣數十萬元起跳,碳標籤專案僅需7萬元,是中小型業者較能負擔的價格,目前已有22家企業申請。

工總表示,聚焦服務因應客戶要求減碳,以及產品出口到歐盟的企業,觀察到橡膠、工具機等產業對碳盤查的需求較為急迫,未來也將擴充量能,希望協助更多中小型企業克服綠色供應鏈浪潮帶來的挑戰。


責任編輯/林彥呈

喜歡這篇文章嗎?

作者喝杯咖啡,

告訴我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來自贊助者的話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