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碳權交易所揭牌 蔡英文:淨零轉型2030年帶動4兆元以上投資

2023/08/07 13:32

蔡英文總統強調推動整體淨零轉型的努力,從2023年到2030年將能帶動4兆元以上的民間投資、創造5.9兆元產值。(記者李惠洲攝)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台灣碳權交易所總公司」今天在高軟園區成立,蔡英文總統親自揭牌,她強調,推動整體淨零轉型的努力,從2023年到2030年將能帶動4兆元以上的民間投資、創造5.9兆元產值,並提供超過55萬個相關就業機會。

台灣碳交所是由證交所與行政院國發基金共同設立,規畫資本額15億元,初期資本額10億元,證交所出資6億元、國發基金4億元,由證交所負責營運,總公司設於高雄軟體園區。

蔡英文致詞時強調,2050年淨零轉型是全世界共識,也是台灣的目標,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即將在今年10月開始施行,加上全球RE100的企業承諾等,顯示「減碳不再只是道德倡議,更是台灣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繼續脫穎而出,所必須要面對的貿易議題、供應鏈的要求」。

蔡英文指出,近幾年來,全球為更進一步推動碳權交易,美國紐約、英國倫敦、日本東京、新加坡,都先後成立碳權交易平台。「台灣碳權交易所的設置,相信能讓台灣跟上國際淨零轉型的潮流,並積極跟其他國家碳交易所進行國際合作,這將是協助台灣達成低碳目標的關鍵助力!」

她說,台灣碳權交易所是由國發基金及台灣證券交易所共同出資成立,總公司設於高雄,資訊交易中心設於台北,一起分工營運。

她強調,高雄過去多是發展鋼鐵、石化、造船等大型工業的城市,在台灣經濟發展中為國家打下工業化基礎,更是創造經濟奇蹟的關鍵。「將碳權交易所設在高雄,未來高雄將會是淨零轉型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蔡英文說,高雄鋼鐵業、造船業是離岸風電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角色,隨著淨零排放的推動,將會持續蓬勃發展;另方面在經濟部協助下,高雄本地的大型工業將會發揮大帶小的功能,帶動台灣整體製造業進入碳中和的時代,推動產業轉型。在碳權交易所協助下,高雄也會培育出更多減碳人才。

除了碳權交易所,蔡英文也提到,去年3月國發會已經公布,2050淨零碳排路徑跟策略總說明,要在科技研發、氣候法治兩大基礎上,加速推動能源、產業、生活、社會等4大轉型,以及12項關鍵戰略與計畫,之後環境資源部氣候變遷因應法的相關子法會陸續上路,逐步完成碳定價、碳交易的相關機制。

蔡英文強調,未來會透過自願減量額度交易、增量抵換交易,及國外碳權交易等機制,3管齊下對應設立3大交易版塊,運用交易平台力量,共同落實淨零碳排的目標,加速淨零轉型進程。

她表示,預計推動整體淨零轉型的努力,從2023年到2030年,能帶動4兆元以上的民間投資,創造5.9兆元的產值,並提供超過55萬個相關就業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