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追求淨零碳排 企業引進先進技術 全民共享經濟果實

本文共548字

經濟日報 張瑞文

產業生產伴隨污水,經過水資源循環單元處理,可以再回到產線使用,隨之而來的副產品就是污泥。經濟部產業發展署表示,國內處理能量吃緊,產業污泥堆積多年,亟需企業引進先進技術及污染防制設施,符合政府淨零碳排目標,讓廢棄物去化得到解方,企業發展無後顧之憂,帶動經濟成長,全民共享經濟果實。

中興大學森林系副教授吳耿東表示,台灣許多焚化爐都達使用期限,陸續屆齡停機,未來很少有機會興建大型處理設施;尤其現在進入循環經濟時代,能源載具一定逐步提升,效率必須提高,焚化爐會進行調整,進入燃燒爐階段,可以發電、去除廢棄物,讓台灣的資源獲得妥善的利用,且台灣法規不斷加嚴,在有把關情況下就不用擔心出問題。

以彰濱工業區資源化處理中心BOT案為例,預計處理廢棄污泥能力將達成熱處理單位元年處理量至少4萬公噸;固化掩埋單元為12萬立方公尺的掩埋空間,預留1公頃用地,供未來掩埋或其他設置調度使用;同時以廢轉能技術進行再生能源發電,預估每年發電達191百萬kWh。

總統蔡英文於2016年就職演說指出,讓台灣走向循環經濟的時代,把廢棄物轉換為再生資源;2020年再強調,台灣要加速發展綠電及再生能源產業,以2025年綠能占整體能源20%為目標,將台灣打造為亞太綠能中心,所以要促進國內外企業投資意願,必須解決事業廢棄物去化問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劉正儀加入艾斯傳媒 擔任策略合夥人 發揮策略的影響力
下一篇
敦泰電子獲DEKRA德凱ISO 26262功能安全最高等級 ASIL-D認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