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不多了,德國政府啟動海底碳儲存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7 日 10:00 | 分類 淨零減碳 ,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時間不多了,德國政府啟動海底碳儲存計畫


全球均溫升幅破 1.5°C 上限時間加速提前,但人類仍無法完全擺脫高污染行業,歐洲國家已經在啟動碳儲存計畫,丹麥計畫將大量二氧化碳掩埋在北海下方,現在德國也將跟進,面對質疑聲浪,德國政府稱應對氣候變遷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德國擁有許多能源密集型產業,目標是到 2045 年將排放量削減至「淨零」。雖然德國在擴大再生能源和使用方面取得良好進展,但仍然需要一個解決方案來解決水泥等高污染產業排放的二氧化碳。

德國政府推出碳管理策略計畫,闡述德國如何透過捕獲和儲存 (CCS) 或碳捕集與利用 (CCU)。德國將為電力產業除外的產業提供 CCS 的國家支持,允許海上碳儲存方案,但仍繼續禁止陸地上的地下儲存,但如果德國地方政府批准,不排除實施。德國政府推出的碳管理策略仍需要轉化為詳細的立法,預計將在德國專屬經濟區進行二氧化碳海底運輸和儲存。

德國政府強調,CCS 只是氣候政策的必要補充,避免排放仍是優先選項,包括繼續推廣再生能源、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加強氫經濟,以及盡可能提高能源效率。然而,如果完全消除排放非常困難或不可能,例如在水泥生產或廢物焚燒中,則可以採行捕獲並儲存工業排放。

德國經濟部長表示,這是務實且負責任的戰略決策,若沒有 CCS CCU,就不可能實現氣候目標。不使用碳捕獲和儲存解決方案也會損害德國的競爭力。

反對者認為,所謂的碳捕獲和儲存尚未得到大規模驗證。但德國政府解釋,20 年前圍繞碳儲存的「負面辯論」首次在德國出現以來,有兩件事發生變化,第一是這項技術在許多領域都得到進一步的發展,他們認為技術已成熟且安全。

第二個變化是全球暖化加速,但仍然缺乏針對水泥等某些行業的技術解決方案。表示「時間已經不多,我們不再處於可以繼續觀望的舒適區」。

不過,德國需要「幾年」時間才能將二氧化碳儲存在海底。現在德國聯合政府的三個政黨已經一致認同該戰略的關鍵要素,在內閣最終採用之前,完整的戰略仍需要討論。一旦新法規允許儲存二氧化碳,從申請許可證到儲存地點投入運作,可能需七至十年。德國政府也強調歐洲跨境合作在實施碳管理方法方面的重要性。除了丹麥計畫外,他還提到挪威、荷蘭和英國。

批評者認為,德國的計畫為延續舊的化石燃料商業模式打開大門。綠色和平組織批評表示,碳捕獲與儲存是昂貴、不可持續,並且會給子孫後代帶來進一步的長期負債。且排放二氧化碳的跨境貿易將促進一種新的商業模式,即哪個國家產生的二氧化碳越多,賺的錢就越多。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