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熱開發 鄭文燦:全面降低探勘門檻

2023/04/19 05:30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右二)表示,期能透過全面性機制讓開發地熱更具可行性,降低門檻來把台灣地熱發展起來。(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指出,菲律賓、印尼、紐西蘭等亞洲鄰國地熱裝置容量超過一GW(十億瓦),反觀台灣地熱有約四十GW潛能,僅開發不到五千瓦的裝置容量;因此,研擬降低開發上的財務及技術門檻,透過全面性機制盼讓地熱開發更具可行性,把台灣地熱發展起來。

台灣地熱潛能400億瓦 值得投入發電

工研院昨舉辦「ITRI NET ZERO DAY-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論壇暨特展,鄭文燦致詞指出,淨零排放路徑二○二三至二○二六年綱要計畫投入總經費七四三億元,不僅著重在減碳技術,也希望綠能發展得更好,除太陽能跟風電外,地熱也應投入更多。

他指出,地熱可做基載綠能,利用的土地面積也很小,台灣的地熱存量約四十GW,目前裝置容量還不到五千瓦,經濟部應把財務門檻與行政門檻降低一點、工研院把技術門檻降低一點,期能全面降低投入的困難。

鄭文燦說明,地熱發展的最大風險就是探勘,因地質學調查局限,鑿井可能動輒耗費五千萬元卻找不到地熱資源,這是首要挑戰,因此經濟部修正「再生能源條例」,改成探勘階段不需興辦計畫的核准,另有補助五十%探勘費用的機制。

此外,台灣位於火環帶上,地熱管材較易被硫磺或碳酸氫鈉等物質腐蝕,工研院可就相關的取熱技術、管材偵測、抗腐蝕性材料等方面加強研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