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局創低碳實務工作坊 攜手扣件產業低碳轉型銷歐盟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李盛雯/台北報導

經濟部工業局為全力協助螺絲扣件業及早準備10月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上路後所要求進口產品申報碳含量,日前已邀集產官研單位針對歐盟CBAM初步規範、國際扣件大廠低碳轉型案例、氣候變遷因應法及綠色供應鏈減碳推動案例等議題進行分享。工業局並創辦扣件產業實務工作坊 攜手產業低碳轉型銷歐盟。

工業局表示,偕同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台灣螺絲工業同業公會及台灣螺絲貿易協會共同辦理「扣件產業低碳實務工作坊」,共52家螺絲螺帽業者,如世德工業、三星科技、朝友工業、芳生螺絲及穎明工業等,逾百位企業先進共襄盛舉,也顯示國內螺絲扣件業者積極投入減碳決心。

台灣扣件產業去年出口全球約新台幣2026億元,其中出口至歐盟占我國出口總額25%,約新台幣504億元,顯示歐盟為我國扣件重要外銷市場。為協助業者了解淨零不是危機而是轉機,工作坊特別邀請國內螺絲扣件大廠「世德工業」,現身分享受國際客戶要求進行減碳的甘苦談。

世德工業表示,為能有效管理廠內數千種扣件產品的碳排資訊,自111年度,透過工業局委託金屬中心執行金屬材料及製程優化計畫,進行低碳轉型二部曲,首先為方便管理產品碳足跡數據,導入「碳含量追溯平台」,來串聯生產資訊系統、製程設備能耗擷取,可即時呈現各類產品生產歷程;接著,金屬中心根據平台提供碳排資訊,快速找出高碳排熱點,並經由智慧監控系統應用,來提升機台稼動率,降低產品製造不良率及減少廢料。

此外,世德工業特助陳俊雄也提醒,在導入低碳技術解決方應用前提,企業內部應先整理好碳盤查清冊,透過盤查清楚了解廠內碳排放源,再經由專業單位如金屬中心輔導,減碳之路才可猶如虎添翼般成功。經濟部工業局張尚鈞專門委員也提到,針對受CBAM影響產業(如螺絲扣件業),將串聯相關產業公協會進行相關協助,例如辦理歐盟申報碳含量說明會,攜手產業安心因應CBAM規範。

這次工作坊金屬中心顧問針對「碳管理方案應用實作」及「碳盤查實務」,循序漸進引導業者建構自主碳盤查實務技能,並提供相關碳排專業資料係數查找、盤查報告書及查證技術說明;除實體教學外,課後諮詢講師也將繼續透過線上社群平台的管道,提供參與此次課程的業者,解惑碳盤查時所面臨的問題,竭力讓業者逐步接軌國際減碳規範。

工業局表示,為配合行政院「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經濟部工業局推動製造業「低碳化、智慧化」的升級轉型相關措施,歡迎有興趣參與「低碳化、智慧化」相關諮詢診斷或人才培訓課程的業者,洽所屬金屬產業公協會或金屬中心了解詳情。

新聞照來源:工業局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吉仲承認兩年 內仍可能缺國產雞蛋 邱臣遠批:還要升格當農業部長?

分析郭台銘、侯友宜優勢及盲點 許淑華曝聽到「郭韓配」風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2023節能家電補助懶人包 購買攻略看這邊

◤世界地球日◢
必備環保用品 全館下殺3折起
保溫杯吸管杯 通通買一送一
節能標章家電 排行榜推薦
隨身環保筷 愛地球從現在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