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加入會員,專屬活動優先通知!

中石化:現有技術可達成2030減碳50%目標,但要實現2050淨零需要未來新科技協助|淨零行不行?

中石化:現有技術可達成2030減碳50%目標,但要實現2050淨零需要未來新科技協助|淨零行不行?

中石化因應碳排特性,找出碳排熱點,並擬定減碳行動方案。

工業局提供

為舒緩全球暖化危機,中石化2005年就展開減碳計畫,2012年成立節能減碳小組,以2005年為基礎年實踐年減2%碳排目標。2021年碳排放量200萬噸、已較2005年245萬噸少18%,更積極透過製程改善、智能生產、循環經濟、生產效率、降低能耗五大方案,強化該公司的減碳能力,目標是在2050年將碳排降至基準年的9%、21.2萬噸,再以碳抵換或購買碳權等方式實現淨零。

氣候變遷加劇,全球碳關稅陸續上路,企業/組織的營運風險愈來愈高,淨零排放、「Race to net zero」必須是現在進行式。「CSR@天下」2023年規劃各類案例「淨零行不行?」,每周二提供實際可行的碳中和解方,也避免多走淨零轉型的冤枉路。

中石化成立於1969年,主要產品包括己內醯胺(CPL)、丙烯腈(AN)、尼龍粒、特化產品、硫酸銨(AS,副產品)等,是台灣唯一生產CPL的廠商(全球前五大製造商),70%營收來自內銷市場。

為擴展全球服務能量,中石化優化產品服務以提升市場競爭力、透過多角化經營降低營運風險,更以系列節能減碳措施推動永續營運。

中石化環境保護及污染防制處經理簡芳模表示,對該公司來說,推行相關減碳方案,有節能、節水、減廢、降耗損的綜效。他說,因應國際減碳浪潮及碳價成本化的趨勢,減碳在營運策略上已是勢在必行,更要借用該集團協同合作的力量加速推行。

中石化不僅積極展開減碳行動、將12項SDGs融入營運策略,更透過跨部門委員會加速淨零碳排。因此,2012年成立節能減碳小組、2013年成立跨部門CSR委員會、2014年出版台灣化工界第一本遵循GRI準則的報告書、2021年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並訂定2050淨零碳排目標,以及出版依循SASB揭露準則編制的2021永續報告書等。

盤點並掌握碳排熱點,中石化從五大行動實踐減量目標

「我們的做法很明確,由公正的第三方單位驗證溫室氣體盤查結果,而後因應碳排特性(碳排熱點)擬定減碳行動方案,最後,同時也是最重要的,以可行的低碳技術推進減碳行動、確保符合規劃時程。」簡芳模表示,根據溫室氣體盤查結果,中石化的範疇一碳排佔整體46%、範疇二佔6%,其餘48%則屬於範疇三碳排。

中石化從設備、操作跟技術三個層面切入,制定減碳行動。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因此,在擬定減碳行動時,鎖定各個廠區碳排熱點,從設備、操作跟技術三個層面切入,以提升生產效率、節約能源、循環經濟、減少碳排、綠能佈局等五個行動措施完成減碳目標。具體措施包括:

  • 更換高耗能設備以降低能耗,例如更換高效能蒸氣渦輪機,即可取得很高的節能成效;
  • 從源頭降低碳排並確保生產效率,例如使用高轉化率、高選擇性觸媒來減少廢氣與提升生產效能;
  • 從排放源降低碳排,例如以功能性觸媒將一氧化二氮(Nitrous oxide)分解為無害的氮跟氧等;
  • 嘗試使用低碳氫氣燃料等;
  • 以循環經濟的概念建立廢熱、廢冷、雨水跟廢魚網回收以降低碳排;
  • 改善製程以提升運轉效率減少碳排放量;
  • 透過人工智慧、物聯網、自動化等數位科技降低人工作業與相應碳排,例如以AI智慧巡檢系統優化巡檢流程跟減碳。

為確保每一個減碳行動成效如預期規劃,中石化進一步建置碳排放管理模組,以數位儀表板即時展現大社、小港與頭份廠區的範疇一跟範疇二碳排現況與累計碳排,同時,管理人員還可以一鍵計算相對應碳費、以此做為動態調整減碳行動與設定關鍵績效指標的依據。

簡芳模指出,落實淨零碳排是所有人的事,碳排放管理模組開放給中石化所有員工登入查看,裡面不僅清楚明列各廠碳排現況、公司減碳路徑圖、當年度減碳專案執行現況等資訊,還設有淨零小學堂協助員工了解淨零碳排的觀念、技術,藉此提升員工的淨零碳排意識與行動,上下齊心向淨零碳排目標前進。

為實現2050淨零碳排目標,中石化的跨部門團隊積極合作推動減碳行動。由左至右分別是中石化生產部副總李建憲、中石化財務部副總陳俊穎、中石化環境保護及污染防制處經理簡芳模與中石化環境保護及污染防制處資深專員尤姮懿。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探尋未來科技,中石化往2050淨零前進

「對中石化來說,以現行技術達成2030減碳目標,即較基準年減碳50%是可行的,但想要進一步實踐2050淨零碳排目標,則需要未來的新科技協助,例如碳捕捉封存與再利用(CCUS)技術等。」簡芳模表示,為發揮綜效,中石化積極搜尋先進低碳/減碳技術,並透過專案驗證可行性。

他也認為,在探索未來技術的過程中,政府與智庫扮演極關鍵的角色,不僅可向台灣企業介紹接軌世界的低碳技術、分享值得參考的標竿案例與實務細節,還可提供專業的諮詢與技術能量,協助盤點企業的實作內容、讓企業可以系統化的方式推進減碳行動。

從2005年展開減碳計畫至今,中石化投入32.9億元執行224件專案,在三次擴廠的狀況下仍達成減碳目標,接下來,中石化除持續不斷透過減碳技術推進減碳成效,將與時俱進的導入新科技,實踐2050淨零碳排目標。

中國石油化學工業淨零碳排路徑(以2005年為基準年)

時間 2030 2050
目標 減碳50% 淨零碳排

閱讀更多「淨零行不行?」,實際可行的碳中和案例

我愛淡水河 2023 - 年度行動溯源紀錄|天下雜誌 ╳ 明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