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役機組變身生質能發電

為強化供電穩定,台電規劃利用高雄興達燃煤電廠舊1號機改裝成生質能示範機組,相關計畫已經公布, 預計2026年要設置50萬瓩,成為台灣首個利用老舊燃煤除役機組,進行生質能發電試驗,若未來轉型順利及原料取得無虞,將考慮推展到其他即將除役的燃煤機組。

台電表示,為配合能源轉型及擴大再生能源發電規劃,這項計畫依政府政策指示,既有興達電廠燃煤1號機除役後,將其規劃改裝成專燃木質顆粒燃料之生質能機組,並配合設置木質顆粒卸收及輸儲相關設備,相關環保計畫已送到環保署,後續將蒐集相關資料,進行相關設計,預計改裝工時約27個月(2年3個月),後續可營運10年。

台電發言人吳進忠指出,過去燃煤機組是靠燃煤燒水產生水蒸氣,利用大量水蒸氣推動汽輪機來發電,生質能則是利用舊有鍋爐,燃料改採木質顆粒作為燃料,透過同樣燒水來發電,現有鍋爐裝置容量就有50萬瓩,理論值就可提供最大50萬瓩的發電能力,不過未來的發電量則要看木質顆粒的熱值而定,需待未來試驗結果才能得知。

至於計畫可能匡列的經費,台電表示,由於生質能機組計畫目前內部在可研議階段,所需投資金額研擬中,要等未來有確切執行項目後,會逐年編列預算,讓生質能也成為台電能源轉型的一環。

值得注意的是,台電除了興達電廠正在進行除役之外,未來還有台中電廠舊1與2號機,興達3與4號機,都將在未來幾年除役,後續會視生質能試驗狀況,評估是否將燃煤舊機組轉作生質能發電。

另外,為了補足未來電力缺口,台電也正在推動燃氣發電,包含大潭9號機、興達新2號與3號機、台中新1號機與2號機、協和新1號機與2號機,並且透過混氫的方式來降低碳排放。

更多工商時報報導
訊連人臉辨識 明年貢獻營收
2022財稅四新制 綜所稅最有感
台積電廠地 高市加速通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