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促廠商調整體質、投資淨零設備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30日指出,政府今年除了將加大力道引進國際觀光客外,也會著重調整產業體質,尤其是淨零碳排相關建設。(央廣檔案/楊文君攝)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30日指出,政府今年除了將加大力道引進國際觀光客外,也會著重調整產業體質,尤其是淨零碳排相關建設。(央廣檔案/楊文君攝)


有別於前兩、三年出口大爆發,台灣今年出口恐將陷入衰退,並衝擊今年經濟成長。國發會指出,除了將加大力道引進國際觀光客外,政府也會著重調整產業體質,尤其是淨零碳排相關建設,期盼業者趁此時機投資,彌補出口影響。

美國、歐洲央行不斷升息,連帶影響消費力道,在終端產品需求下滑下,台灣從2022年下半年開始,出口急速滑落,已經連續兩個月負成長。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分析,台灣GDP有七成是靠出口,中國只占兩成,韓國、德國占五成,這代表當全球消費下滑,台灣受到影響一定是最大的;也就是說,台灣今年上半年經濟表現不會太好。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受訪時也坦言,今年最擔心的就是出口這塊,她指出,政府今年除了將加大力道引進國際觀光客外,也會著重調整產業體質,尤其是淨零碳排相關建設,來促進業者投資,彌補出口影響。她說:『(原音)如果我們體質可以透過這次、外需有些衝擊下,企業能配合政府2050淨零的政策,我們協助企業轉向低碳化、智慧化升級轉型,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時機點。』

吳明蕙也提到,今年公共建設預算增加約1,457億元,年增32%,加上去年的歲計賸餘,今年合計可擴大投入總規模逾6千億元,除了將發給民眾每人六千元外,還規劃用來減輕民眾居住負擔及提高居住品質、穩定民生物價,舒緩國際物價波動對國人生活的影響等,期盼在內需消費重新活絡,勞動市場漸趨穩定下,帶動我國經濟持續穩健發展。

原始連結

更多中央廣播電臺新聞
2023經濟挑戰大 內外需如何點火?
2022年經濟保3落空 國發會:擴大內需維持成長動能
人口連3年負成長 國發會憂影響中長期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