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8直擊/專家:若有甲烷協議 恐衝擊台灣淨零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在杜拜舉行。特派記者林奐成/攝影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在杜拜舉行。特派記者林奐成/攝影

全球兩大溫室氣體排放國中國大陸及美國,正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針對甲烷減排展開協商。專家分析,台灣非產油國,甲烷排放不是重點,但由於此次峰會可能針對去化石燃料管制有重大進展,此時對甲烷的全球管制,勢必衝擊台灣高度依賴天然氣的淨零策略。

正在參加峰會的清大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范建得,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各國已達成投入10億美元促進減少甲烷排放的協議,且至今有50多個不同國家地區的主要石油公司,簽署2030淨零排放協議,但不包括中國的石油公司。

范建得指出,中美達成共同減排甲烷之聲明𢓭,中方在拖延許久後只提出願景規劃,無具體具拘束力的規範,加上迄今參與淨零的全球石油公司仍然偏少,許多產油大國的公司未參加,因此在此次大會通過新的決議,來要求簽署國落實COP26的甲烷協議是「必要且可能」,但顯然關鍵會在中國的態度。

若全球達成甲烷減排協議,對台灣會有什麼衝擊?他分析:「台灣非產油大國,甲烷非重點,在減碳壓力部分還好。然而,由於去化石燃料的壓力,將在此次會有重大進展,此時對甲烷的全球管制,勢必對台灣高度依賴天然氣的淨零策略造成衝擊。」

范建得解釋,衝擊程度取決於決議的實施期程、各國的規範鬆緊以及黑市的管制可能,「短期內應有成本增加風險,長期影響則會擴大,現在還不到能源危機那麼嚴重」。

清大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范建得指出,各國已達成投入10億美元促進減少甲烷排放的協議。特派記者林奐成/攝影
清大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范建得指出,各國已達成投入10億美元促進減少甲烷排放的協議。特派記者林奐成/攝影

COP26 COP28 化石

延伸閱讀

別再只會用微波爐復熱 專家揭隔夜菜為何難吃原因及改善方式

監督團體:承諾淨零卻不廢化石燃料等於虛晃一招

00919填息了…買在9月高點的投資人今天都解套了! 專家:受惠「貨櫃三雄」大漲

化石燃料破壞地球 教宗:應停止使用

相關新聞

遊日有福啦!羽田、大阪機場將實施電子化通關 目標1分鐘入境

日經亞洲報導,疫情解封後,赴日旅客節節攀升,對此日本希望將入境時間縮短在1分鐘以內,預計2024財政年在東京羽田機場和大...

首次朝野會談!南韓最大在野黨魁李在明要求尹錫悅普發25萬韓元紓困金

南韓執政黨國民力量4月上旬在國會大選遭遇重大挫敗後,南韓總統尹錫悅和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29日下午於總統府舉行...

俄國瓦格納傭兵動向曝光!成千上萬兵力投誠普亭重操舊業

POLITICO報導,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領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

日本國會議員團視察釣魚台 中日海警對峙

(德國之聲中文網)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自民黨副秘書長、前防衛大臣稻田朋美等5名國會議員上週六(4月27日)造訪了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列嶼)周邊海域,並透過無人機對島嶼及附近區域進行視察。

岸田擬倡OECD部長對話 致力脫碳

日經亞洲廿七日報導,日相岸田文雄在日本經濟新聞書面專訪表示,他五月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中提出創設脫碳相...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美國官員25日表示,五角大廈未來幾天將從非洲查德撤出數十名特種部隊隊員,讓美國在該地區失去更多影響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