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 200MW 規模氫能發電,南澳盼打造世界最大電解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7 日 8:00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了 200MW 規模氫能發電,南澳盼打造世界最大電解廠


澳洲為電網級儲能大國,除了有著世界最大規模的鋰電池儲能廠,未來還想要建造 250MW 的氫能電解槽,為 200MW 的氫能發電廠提供燃料。

澳洲幅員廣大、日照充裕,憑藉極高的太陽能與風力發電潛力,再生能源發電量表現亮眼,其中南澳更有近 70% 電力來自於綠電,預計在 2030 年可以實現 100% 再生能源,不過太陽光電與風能終究是間歇性能源,面對這類靠天吃飯的產業,需要鋰離子電池、氫能等儲能廠來調度電力、穩定電網。

南澳身為澳洲再生能源發展最前線,其實也遇過許多挑戰,包括去年底的風暴破壞調度電力、連接隔壁州的長距離輸配線路,因此澳洲能源市場營運商不得不關閉能遠程控制的太陽能電廠。目前南澳也努力興建各種儲能廠,在 2017 年特斯拉跟 Neoen 合作建設全球第一個電網級超大電池後,也有愈來愈多儲能廠落成。

但大型儲能計畫仍需要大型企業或政府帶頭,這次的 250MW 氫能電解就是由南澳政府領航,投入 6 億澳元希望能在 2025 年前啟動並運行。

250MW 氫能廠規模相當龐大,比當今運作中的電解設備大十倍,南澳希望這座氫能廠可以當作輔助再生能源的設備,夜晚或冬季再生能源發電量不足時,200 MW 氫能廠能用來供電。

雖說與鋰離子電池相比,氫能的效率著實不高,往返效率低於 50%,但氫能可以儲存更久的能源,適用於長時間電網儲能,且氫能也可以運用在運輸、綠色鋼鐵、輔助天然氣供應,又或是成為技術製造或氫能出口項目。

南澳氫能辦公室執行長 Sam Crafter 認為這項計畫暨大膽又簡單,透過建立世界領先的計畫,南澳政府希望可以吸引全球的工業,確保在附近的鋼鐵城是 Whyalla 和 Bonython 港口有綠氫可以使用。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