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台版永續揭露準則公布 2026年起分三階段適用、這時全面上路

金管會今天發布我國接軌IFRS永續揭露準則藍圖。本報資料照片
金管會今天發布我國接軌IFRS永續揭露準則藍圖。本報資料照片

金管會今日正式發布我國接軌IFRS永續揭露準則藍圖,進一步接軌國際準則,持續提升永續資訊報導品質及可比較性,以強化資本市場信賴,考量國內量能,金管會指出,已規劃自2026年會計年度起分三階段適用IFRS永續揭露準則,首先在2026年由資本額達100億元以上的上市櫃公司率先適用,接下來2027年由資本額達50億元以上未達100億元的上市櫃公司適用,2028年其餘所有上市櫃公司將全面適用。

金管會說明,考量與國際永續資訊的可比較性,將以直接採用(adoption)方式接軌IFRS永續揭露準則,並經金管會完成認可後適用。2026年首次適用的IFRS永續揭露準則須包含IFRS S1及IFRS S2,2027年及以後金管會將視ISSB研訂永續揭露準則情形,逐號評估認可各號IFRS永續揭露準則。

對於揭露位置及時點,金管會指出,有鑑於近年國際間愈加重視漂綠風險,永續報導的趨勢已由自願性的永續報告書走向強制的法定報告,因此,金管會將修正年報編製相關規定,新增永續資訊專章,規範國內上市櫃公司於年報專章依IFRS永續揭露準則揭露相關資訊,並提前與財務報告同時公告。

而在揭露內容上,考量國內企業永續發展成熟度不同,為給予企業充分彈性以準備因應,金管會將允許企業採用永續準則的豁免項目,包括首年度僅需考量氣候議題、溫室氣體範疇3延後一年揭露、首次適用年度免揭露比較期間資訊、主管機關可另定溫室氣體計算標準等,並就量化難度較高的揭露事項,例如:氣候相關風險的預期財務影響、氣候情境分析及韌性評估,可依企業現行的技術、資源及能力揭露質性資訊,另涉及估計事項,例如:氣候風險及機會對企業資產及營運活動的影響金額及比重、溫室氣體範疇3,亦可依現行合理可佐證的資料估算,無須投入過度成本。

金管會經透過問卷調查廣泛蒐集上市櫃公司意見,並於今年8月8日召開「推動我國接軌IFRS永續揭露準則」座談會,邀請相關部會,包括國發會、環保署、經濟部工業局、上市櫃公司、永續相關公協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查驗機構及專家學者共同討論「我國接軌IFRS永續揭露準則藍圖」,重點包括接軌方式、接軌對象與時程、揭露位置及揭露內容等四大議題,經充分溝通討論後已取得共識,因此今日正式發布如上規定。

金管會表示,已參採我國過往推動IFRS會計準則經驗於今年8月初成立「推動我國接軌IFRS永續揭露準則」專案小組(執行期間預定為2023~2027年),下設四個工作小組,分別負責準則採用、導入、法規調適、宣導及教育訓練,並由金管會證期局擔任專案小組召集人,偕同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台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分別負責四個工作小組的重要工作,未來將持續透過各工作小組進行IFRS永續揭露準則翻譯、與現行永續報導之差異分析及試作最佳實務範例及相關指引,另刻建置IFRS永續準則推動專區,屆時將相關資訊置於專區,供外界參考運用。

國際財務報導準則基金會(IFRS Foundation)轄下的國際永續準則理事會(ISSB)在今年6月26日永續揭露準則第S1號「永續相關財務資訊揭露之一般規定」及第S2號「氣候相關揭露」,增加永續資訊之可比較性並防止漂綠,國際證券管理機構組織(IOSCO)於同年7月25 日發布認可,號召全球130個證券主管機關採用,引導資本市場資金投資永續發展的企業,達成永續金融的目標,金管會為和國際接軌,今日亦提出上述的台版永續準則。

環保 資本市場 金管會

延伸閱讀

僅7%上市櫃企業承諾淨零 環團:減碳不該畫大餅 籲訂有效政策

證交所「淨零永續人才育成班」開訓 培育企業永續人才

金管會人事搬風 證期局副局長張子敏將接檢查局副局長

外資頻賣超 黃天牧:台股基本面沒問題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