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何壽川:紙業將成淨零碳排主力 應採更全面碳計量法

2023/12/5 09:58(12/5 1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第7屆亞洲漿紙產業永續發展會議近期在台北登場,永豐餘學院院長何壽川在演講中指出,紙業具有全循環及碳儲存的特性,將是淨零排放的主力產業。(永豐餘提供)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傳真  112年12月5日
第7屆亞洲漿紙產業永續發展會議近期在台北登場,永豐餘學院院長何壽川在演講中指出,紙業具有全循環及碳儲存的特性,將是淨零排放的主力產業。(永豐餘提供)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傳真 112年12月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5日電)永豐餘學院院長何壽川認為,紙業將是淨零碳排的主力產業,因此應採更全面的碳計量方法,如以綠色碳(Green Carbon)的概念來看,應要計算紙製品生物碳含量,再減去生產時因使用化石燃料而造成的碳排,才是對產品碳履歷完整的揭露。

第7屆亞洲漿紙產業永續發展會議近期在台北登場,在以「紙從哪裡來,將往哪裡去」為主題的演講中,何壽川指出,紙業具有全循環及碳儲存的特性,將是淨零排放的主力產業。

何壽川說,使用植物纖維製成的紙製品,本質就是生物碳(Biogenic Carbon)的碳儲存載體,隨著紙的不斷回收再利用,生物碳的儲存就不斷延續,一直到最終自然分解、回歸大地,對環境生態不產生額外的碳負擔,成爲一個可回收也可再生的循環。

何壽川認為,因此漿紙業應發展更全面的碳計量方法,以綠色碳概念來看,應該要計算紙製品生物碳含量後,再減去紙製品生產過程中,因使用化石燃料而造成碳排放,如此才是對產品的碳履歷正確及完整的揭露。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但隨著科技轉型,漿紙業也來到轉型階段,對此何壽川提出3點轉型應用的契機,分別為發展生質能源,降低對化石燃料的依賴;紙張表面阻隔塗層,取代一次性塑膠包裝;將漿紙業的環保醣材料導入紡織、奈米纖維研發等其他應用上。

何壽川指出,漿紙業在能源及全循環的運用經驗,將扮演跨業朝淨零碳排努力的角色,呼籲全球紙業應團結一致,共同制訂新標準,擴大產業的綠色影響力 。(編輯:趙蔚蘭、潘羿菁)112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