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氫能納躉購費率? 能源局︰灰氫恐不行

2022/11/28 05:30

氫氣來源與成本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二○五○年淨零碳排,我國設定九至十二%氫能發電的目標,但因氫能應用技術尚未成熟,補貼獎勵目前僅針對燃料型電池。能源局主張,氫能定義有灰氫、綠氫,不適合納入再生能源躉購費率;但業者期盼,相關獎勵應盡快規劃,才能吸引產業投入發展。

氫氣應用於發電,是從混燒發展到專燒來取代燃燒化石燃料的發電機組,台電已朝此方向規劃;另外石化、半導體業等工業製程中產生的大量餘氫可拿來回收發電,像是「定置型燃料電池」,有分散式電源的概念,可視為小型發電廠。

以餘氫發電來看,成本一度近十五元,綠氫發電每度更超過二十元;專家對電解綠氫的技術進步樂觀,且火力發電未來還有碳稅問題,因此看好綠氫競爭力,但目前缺政策扶植,業者建議將「氫能」納入躉購電價,以利規模化發展。

能源局認為,國內當前的氫能來源多半不是「綠氫」,絕大多數的廢氫都是「灰氫」,想要用再生能源躉購電價收購「不太可行」;綠氫是指透過再生能源電解而得,灰氫則是化石燃料重組而得,有碳排問題。

官員表示,現行針對相關技術鼓勵已有「定置型燃料電池發電系統設置補助要點」,對裝置容量一到五百瓩、每瓩最高補貼七萬元,補貼上限為總設置費用的五十%。能源局說,今年預算兩千五百萬元已用罄,明年度編列四千萬元,持續加碼鼓勵;未來則可思考是否納入產創發展條例範圍,以鼓勵相關產業發展。

業者呼籲,官方並不一定要透過補貼方式獎勵,氫能發展先天因安全考量,土地就不好找,或可參考海外作法,能提供土地或減稅等方式,來創造良好的氫能發電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