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電力排碳係數 躍台灣第一要務

台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教授李堅明接受專訪,暢談企業進行碳權交易相關事宜。圖/顏謙隆
台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教授李堅明接受專訪,暢談企業進行碳權交易相關事宜。圖/顏謙隆

電力排碳係數下降成淨零首要績效指標!台北大學教授李堅明表示,電力脫碳對使用電力間接排放的「範疇二」有很大減碳效用。值得一提的是,聯合國在COP28大會點名再生能源、核能、灰電的碳捕捉、低碳綠氫等四項低碳能源融入電力組合選擇,為達2050淨零目標,政府應負責任看待,全盤考量。

全球各國幾乎有一半碳排來自電業,李堅明說,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最早提出淨零策略三部曲,第一步是電網脫碳,第二電動化,第三則是節電。

電網脫碳,李堅明說,要發展以綠能為主體的電網結構,再搭配核電,灰電要加裝碳捕捉設備,最後走向氫能發電。這次很難得看見聯合國大會點名綠能、核能、CCS(碳捕捉)、低碳綠氫等四項低碳能源,鼓勵各國在電力結構融入這些選擇。

國內最核心問題在核能。他說,核廢料、核安問題過去一直存在,未來也還會存在。但現在面臨淨零轉型、電網要脫碳,國際上都知道必須「權衡」得失,歐盟早在2022年把天然氣和核能,訂定一授權法,將它們定義為「過度性或轉型綠能」,讓大家可以使用,銀行也可以融資,歐盟已示範,國內亦可參考。

他認為,降低電力排碳係數是政府幫企業減碳的具體表現,係數往下降,企業「範疇二」碳排會往下降,繳交的碳費會減少。倘若電力排碳係數往上升,政府用高的電力排碳係數收取企業碳費,這是不正義的事。李堅明認為,在首季碳費費率委員會成立,研商訂定碳價費率時,都應拿出來討論。

而台灣的經濟發展很強勁,電力需求仍會成長,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一旦落實,核電會廢掉,但綠電若供應不足,一定會使用煤和天然氣灰電,電力排碳係數就可能升高。

廣告

與國際比較,李堅明說,台灣每度電的碳排放係數約495克,雖比中國500多克低,但相較亞鄰韓國410幾克、日本460多克高,使用核能的法國為41克幾快零碳。近期外電報導,包含德國、荷蘭和法國在內的7個歐洲國家承諾,將在2035年底前將排放CO2發電廠從電力系統中淘汰,凸顯各國都在拚電網零碳,電力碳排係數下降是淨零首要績效指標,政府應緊盯。「如果台灣不要核能,又堅持自己的碳自己減,那麼減碳會變成是開玩笑的事!」李堅明這麼說。

更多工商時報報導
大成大手筆 大陸蚌埠建新廠
美復甦太強 反衝擊全球經濟
工商社論》數位貨幣監管大突破 美國將立法規範「穩定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