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綠電已成企業國際競爭力必要選項

經濟部指出,因應國際淨零碳排潮流,我國已推出「2050淨零排放政策路徑藍圖」,提供至2050年淨零之軌跡與行動路徑。此外,即將來臨的「碳邊境稅」,企業對於綠電的需求更加急迫。所以能源轉型並非僅是完成「非核家園」,而是企業提升國際競爭力的必要選項。

經濟部說明,隨著綠能占比提高,台電也逐步改變調度模式。過去日尖峰負載高,抽蓄機組白天也需放水發電,甚至須從中午一路發電到下午或傍晚。但綠能加入後,扛起日尖峰供電重任,抽蓄機組便調整為白天抽水儲能、夜間放水發電的模式,因應晚間六至九時共三小時的夜尖峰供電需求。經濟部表示,台電將持續調整調度策略,靈活運用抽蓄水力、時間電價,以及輔助服務等彈性措施,配合精進傳統機組調度策略,維持穩定供電。

經濟部強調,發展綠電是全球趨勢,許多國際品牌大廠紛紛響應RE100的承諾,綠電已成為產業的剛性需求,經濟部指出,「風光」發電為成熟綠色能源,我國具良好風場條件,適合發展離岸風電;光電也優先採取複合式利用方式推動,提高土地利用效益,滿足企業綠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