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友善環境 創造卓越/企業淨零策略架構 四點聚焦

提要

ESG系列報導(五之三)

ESG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ESG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456字

經濟日報 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為了協助公司辨識關鍵任務,並規畫設計對應的行動,劍橋大學永續領導力研究院(CISL),透過其多年來在培養個人與企業領導力的專業能力,包括與數百家主要企業合作發展變革策略與行動計畫、建立支持變革型領導力與工具,塑造有利於為社會與環境創造價值之組織的營運環境等,於2020年發行了一份協助企業追求淨零目標的商業行動策略架構,協助意欲在其業務脈絡中達成淨零,或影響社會朝向淨零轉型的公司,透過各階段的行動,走上淨零旅程。

CISL的企業淨零策略架構,主要有四階段的策略性任務,前三者係涉及淨零轉型與企業之宗旨保持一致或高度搭配,包括與組織的目的、策略及商業模式保持一致;設定商業目標及具科學證據的具體目標,衡量並報導進展;將淨零實務內化至營運和價值鏈中。其目的在於就自有業務與價值鏈進行淨零轉型。第四個階段性策略任務則是就跨區域、跨產業與跨市場的改變進行議合、合作及代言,以形塑市場與經營環境來達成產業轉型與系統性變革。以下分就四階段性策略任務進行簡要說明:

一、與組織目的、策略及商業模式保持一致。

相關行動包括:(1)進行分析並建立分析能力;(2)決定如何回應淨零的實現並與組織的目標保持一致;(3)建立具有必要能力、職權範圍、時間和結構的領導結構和治理機制;(4)以設定適當的雄心壯志、推動進展並確保當責、使組織策略與對齊淨零的需求;(5)致力於淨零創新,不僅在提供的商品和服務,也探索替代性解決方案;(6)發展並維持敏捷性以適應因政策、經濟、市場和技術的演進而帶來的變化。

二、設定商業目標與具科學證據的具體目標,衡量並報導進展。

相關行動包括:(1)設定承諾、目標和具科學證據的具體目標,須考慮企業的特性及其在經濟中的定位;(2)衡量正確的事情,認識到氣候變化、人、環境和經濟之間的相互關係;(3)開發和維護資訊系統並進行分析,不僅確保可以取得追蹤進度所需的數據,還可以產生新的看法和解決方案;(4)公開報告目標和具體目標以及實現這些目標的進展,揭露關氣候行動可靠、平衡的資訊;(5)驗證:溫室氣體排經獨立第三方進行審計/驗證,或根據國際確信/保證準則。

三、將淨零實務內化至營運和價值鏈中。

相關行動包括:(1)就決策、會計及規畫整合所有的系統、流程和政策;(2)授權關鍵部門,指派責任並激勵措施相結合;(3)在整個組織中分配所有權以實現淨零進度,並動員和授權不同的職能部門進行交付,使其與適當的業務線合作,而不是可能對業務運營影響最小的單一中央可持續發展團隊;(4)發展能力和量能;(5)進行內部溝通與議合;(5)促進整個業務的創新;(6)解決遺留問題。

四、就跨區域、產業和市場改變進行議合、合作及代言。

相關行動包括:(1)就積極的政府雄心,利用公信力和影響力來進行遊說;(2)透過成為支持此立場之行業協會的成員,並以此作為擴大影響力的平台,展現對減緩氣候變遷的支持;(3)形塑市場需求;(4)與投資者、股東、貸方和保險提供商議合,影響他們關注在永續經濟的長期轉型,而非短期財務績效。

此策略架構涵蓋了從策略與治理到設定具科學證據的目標與議合外部利害關係人的所有內容。因此,此架構為企業總體淨零策略的掌舵者提供了一個全面性方針。對於在淨零推動中具個別特定任務(如營運、採購、人力資於、公共事務或研發)的經理人而言,此架構更容易凸顯對他們在淨零轉型的貢獻。在任何情況下,透過提供與淨零轉型清晰的連結和新興的最佳實務,此架構可以增強企業邁向淨零的信心,成為企業淨零旅程的燈塔。

(摘自經濟日報出版《2022年企業ESG年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古書今贏/為追隨者創造幸福
下一篇
法律頻道/導入AI 優化法律科技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