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松榮製藥廠 打造最佳低碳經濟

莊松榮製藥廠里港中藥原物料倉儲廠全廠區建構太陽能發電。圖/周榮發
莊松榮製藥廠里港中藥原物料倉儲廠全廠區建構太陽能發電。圖/周榮發

今年屆滿150年歷史的「莊松榮製藥廠」,搭上節能省碳全球趨勢,將里港中藥原物料倉儲廠全廠區建構太陽能發電,目前已屆完工,待完工啟用,不僅成為國內最大太陽能發電科學中藥廠,更是國內企業最佳化的低碳經濟作為。

莊松榮製藥廠是臺灣相當聞名的中藥廠,除科學中藥外,有多款中藥成方至今仍是一枝獨秀,如龜鹿二仙系列產品;然建廠雖久,其經營管理者卻持續創新,莊松榮製藥廠第五代傳人也是現任總經理莊孝彰表示,父執輩一直耳提面命的「提昇製藥層次、致力中藥研發」,即是要我們兄弟念茲在茲,對於製藥救人須以嚴謹的態度面對,如在新冠疫情爆發時,率業界之先,全廠動員以優質中藥材,產製「臺灣清冠一號」供國人使用;另一層用意,即要我們致力開創與研發,不閉門造車,而為讓中藥產品更豐富並滿足國人需求,里港新一代中藥廠已取得建造申請,將擇期興建,待完工啟用,莊松榮製藥廠有機會超越同業,成為臺灣中藥廠的新標竿。

莊孝彰指出,百年企業還有一項特點,那就是隨時處在競爭狀態,換句話說,凡事動燭機先,經營的每一天均在強化組織與進行創新;事實上,臺灣2023年1月立法院通過碳稅徵收法源,初期針對用電大戶,爾後,再依企業規模進行碳盤查及碳足跡進行數據揭露;為免於日後面對電能的需求、高電費成本時代及碳稅問題,早已規劃興建太陽能發電,現階段,2,360坪屋頂太陽能發電已近完工,粗估約減少年碳排量70萬噸,年發電量約1,368,000KW,換算電費近650萬元,其節能效果相當可觀。

企業經營都會遇到各種問題及轉折挑戰,來考驗領導者的智慧,所解決的事項愈多,其累積的經營經驗就愈豐富,莊松榮製藥廠正是脈脈相傳,因而能持續存在,並且不斷壯大。

更多工商時報報導
通路共享 全聯全家電支結盟
12檔補漲股 外資買不停
台股回跌 兩大內資百億護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