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ESG永續高峰會 蔡總統重申淨零碳排決心

民視新聞/葉為襄、張庭翔台北報導

聯合國訂出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台灣也正積極響應。總統蔡英文出席第3屆「ESG永續高峰會」,再度和產官學三方強調台灣對能源轉型以及提升設備的決心,而且和去年(2022年)的永續高峰會相比,排碳者付費已經成為國際共識。

出席第3屆「今周刊ESG永續高峰會」,總統蔡英文比出讚的手勢,和出席來賓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玉山銀行董事長黃男州等人一同合照,再度宣示台灣對淨零碳排的決心。

總統蔡英文說,「現在光電設置量已經有1千萬瓩,相較於2016年增加超過7倍,我們的離岸風電從無到有到現在,也有197座風機安裝完成,而再生能源的投資及建設,每年可以穩定貢獻1%的GDP。」

蔡總統出席ESG永續高峰會 重申台灣對淨零碳排決心
蔡總統出席ESG永續高峰會 重申台灣對淨零碳排決心

強調能源設備和再生能源進展,總統蔡英文期待再生能源能多管齊下,畢竟從她2016年上任以來,積極發展能源轉型,就是為了響應聯合國提出的2050淨零碳排目標,經濟部次長身兼台電代理董事長的曾文生也有感而發。

蔡總統出席ESG永續高峰會 重申台灣對淨零碳排決心
蔡總統出席ESG永續高峰會 重申台灣對淨零碳排決心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大家一直在談減碳,但是沒有勇氣講出淨零,因為CBAM提出(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可能在當今幾乎沒有任何企業,可以是局外人。」

銀行董事長黃男州說,「市場怎麼樣有力量呢,第一個當然是,用資金來協助整個淨零發展,用稅的方式或是用碳交易的方式,讓做的好的人,可以創造更多經濟價值。」

和去年的永續高峰會相比,排碳者付費已經成為國際共識,轉型策略也日漸明朗,展望未來,將增加自產的再生能源,火力發電也會以低碳化進行,高峰會上產官學三方攜手克服挑戰,除了減緩能源轉型衝擊,更要從中創造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