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 COP27,台達分享島嶼電網韌性及珊瑚復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8 日 17:45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前進 COP27,台達分享島嶼電網韌性及珊瑚復育


一年一度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 27)展開,長期關注氣候變遷與環境保育的台達此次也不缺席,本次也將以「島嶼」為主題,從儲能助攻電網穩定以及珊瑚復育雙議題切入,赴埃及分享。

此次 COP27 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開,目標是各國必須再提出新的國家自定貢獻(NDC),持續強化氣候目標跟承諾,並完善巴黎協定第六章國際碳交易機制細節,包括哪些機構負責監督交易等,還有討論開發中國家損失與損害補償機制,完善聖地牙哥機制細節。

台達基金會副董事長郭珊珊表示,台達自 2007 年就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正式觀察員,今年是連續第十五次實地參與聯合國氣候大會,至今累積在會場主辦或參與 16 場交流活動。去年以電動車雙向充電為主題,今年則以「島嶼」為主題,面對氣候變遷挑戰,盼有更好的韌性跟調適,而台達都有相對應的技術跟經驗。

郭姍姍表示,今年台達不僅是唯一在聯合國官方談判區(Blue Zone)主辦周邊會議的台灣企業,並設立攤位展示實體設備與各國交流,同時也是唯一大會通過在行動倡議區(Action Hub)舉辦座談的台灣團體。

今年在周邊會議(Side Event)上,台達將和西班牙代表團及其島嶼政府交流地方能源轉型,也將分享台達將儲能解決方案導入離島電網;在行動倡議座談(Action Hub)中,台達則分享已成功復育移植千株珊瑚,並呼應主辦國埃及準備大舉開展的海洋復育計畫。

目前台達已經在金門、蘭嶼裝置電池儲能系統,澎湖的電廠正在測試中。疫情期間出國旅遊不易,因此暑假期間外島旅遊成選項之一,但蘭嶼只有 6 座柴油發電機組,最大發電量為 4,800kW,在旅遊旺季就發生三次跳電,蘭嶼又是用電尖峰落差大的島嶼型電網,台達電在去年於蘭嶼裝置 1.1MWh(百萬瓦小時)電池儲能系統,由 160 個鋰電池模組組成,可儲存 1,100度電,明年還會再擴建。

台達能源系統解決方案事業處資深處長艾祖華說明,極端天氣事件常對島嶼獨立電網造成困擾,如何適當調配負載、提升災後復原能力,令管理單位頭痛不已,特別是當再生能源大量湧入電網,更須靈活、彈性的管理方法。台達變透過儲能系統執行削峰填谷、頻率調節與支援發電機備用電源功能,解決蘭嶼離島電力穩定性且供電瓶頸等問題。

在珊瑚保育部分,埃及沙姆沙伊赫跟台灣一樣,近海都有 300 多種珊瑚,台達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表示,台達基金會除將代表台達介紹島嶼電網韌性外,也將向各國際談判代表和氣候意見領袖展示來自台灣的珊瑚復育成果和海洋調適策略。

(首圖來源: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