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廢木材變燃料 估年發電3200萬度

木質垃圾能源化成為固體再生燃料。(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木質垃圾能源化成為固體再生燃料。(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2023/02/20 05:30

配合環保署設置「北區廢木材分選處理廠」 年處理3萬公噸木質垃圾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與行政院環保署合作,規劃設置「北區廢木材分選處理廠」,預估一年可處理三萬公噸的木質垃圾,並轉化為再生能源,每年發電量可達三千兩百萬度電,大約每月可供應八.四萬戶至十二.八萬戶的家庭使用,落實節能減碳。

可供應8.4萬戶至12.8萬戶家庭用電

市府環保局長程大維表示,許多民眾汰換大型家具時,除了向環保局預約時間清運,也經常面臨不知如何處理的困擾,此案是配合環保署的推動時程,目前已進入招商規劃階段。

程大維指出,新北市每年因家具廢棄物產生約三萬公噸的廢木材、廢塑膠,環保局收運後先過濾,針對功能完好、無損壞者集中至「幸福小站」,媒合給弱勢或遭遇火災的急難家庭,平均每年媒合一千多件;或透過二手平台及跳蚤市場義賣,所得全數納入「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其餘不可再利用的廢棄家具則破碎後進行焚化處理。

程大維說,木質垃圾可轉化為固體再生燃料,簡稱SRF,提供給燃煤鍋爐或汽電共生廠使用,不但減少碳排放量,也達到資源循環及降低環境衝擊的雙重效益,並降低焚化爐的負荷,環保署規劃設置北、中、南三處廢木材分選處理廠,新北市全力配合,並與業界合作,將木質垃圾導向固體再生燃料處理。

主要處理樹枝、廢家具、裝修廢材

環保局循環資源科長鍾昀泰指出,規劃中的「北區廢木材分選處理廠」主要來源包括修剪樹枝、廢家具、裝修業廢木材等,每年約可處理三萬公噸的木質垃圾及廢塑膠,若轉化為再生能源,估計每年可發電三千兩百萬度,若以一般家庭平均每月用電量二五○度至三八○度計算,三千兩百萬度電每月可供應八.四萬戶至十二.八萬戶不等的家庭使用。

輔導分類場合法 營建廢棄物資源化

另外,環保局也推動營建廢棄物資源化,將輔導現有的三十四家簡易分類場合法化,輔導設立處理廠,估計每年收容處理量達一五○萬公噸以上,未來可運用於台北港填海造陸、鍋爐發電、固體再生燃料等三種管道。

市議員黃淑君提醒說,市府應審慎評估效能,避免耗費過高的成本投入,反而把增加的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廢木材分選處理廠主要處理樹枝、廢家具等木質垃圾。(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廢木材分選處理廠主要處理樹枝、廢家具等木質垃圾。(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新北市將配合環保署設置廢木材分選處理廠。(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新北市將配合環保署設置廢木材分選處理廠。(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