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碳排增加 薛富盛指2050淨零可如期達標

環境部部長薛富盛。
環境部部長薛富盛。

環境部日前公布溫室氣體排放清冊,我國在2021年的碳排放量增加,外界關心能否如期達到2050淨零排放目標? 環境部部長薛富盛今天(29日)在與媒體茶敘時表示,2021年碳排量比預期高,是因為在疫後產業復甦,經濟成長,用電增加,如果以GDP當成分母除以碳排放量,臺灣表現其實仍相當好,不過,2021年的碳排提高是給政府一個很好的警惕,政府會隨時盯住,成為未來施政的重中之重,不過,他也有信心,2050的淨零排放仍可如期達標。

 

至於外界關心碳費徵收進度,薛富盛部長說,明年元旦開始徵收碳費,但碳費的徵收如同繳交所得稅,今年繳去年的稅,因此明年開徵後,後年繳交,至於費率就會在明年上半年公布。

 

至於環境部與環保團體之間因為環評有諸多不愉快,薛富盛部長表示,他正在安排與針對環境的議題,與環保團體見面、溝通,希望可以有良好的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