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執委會公布綠色新政產業計畫 提高淨零競爭力

歐盟執委會公布「綠色新政產業計畫」,主要基於四大主軸:可預測與簡化的監管環境、加速融資管道、提升技能、開放具韌性之供應鏈貿易等,以提高歐洲淨零產業競爭力,並支持氣候中和轉型。該計畫主要係為歐盟擴大淨零排放技術與產品之製造能力提供更有利環境,有賴歐盟單一市場優勢,且與歐洲綠色新政及REPowerEU等政策互補。

可預測與簡化的監管環境方面,歐盟執委會將提出「淨零產業法案」(Net-Zero Industry Act),以確定淨零產業之產能目標,並提供有利快速部署的監管框架、確保簡化與快速許可、促進歐洲戰略計畫,並制定標準以支持整體歐盟單一市場的技術升級。上述框架將與歐盟擬提出之「關鍵原物料法」相輔相成,以確保能充分獲取對製造關鍵技術至關重要之稀土等材料。另將改革電力市場設計,使消費者受益於較低成本的再生能源。

加速融資管道方面,在競爭政策上,歐盟執委會在確保歐盟單一市場公平競爭環境的同時,也將協助會員國提供必要的補助,加速綠色轉型。為加速與簡化補助,歐盟執委會將諮詢會員國,修訂「臨時國家補助危機與轉型框架」,並將根據綠色新政修訂一般集體豁免規章,提高補助綠色投資的通知門檻,進一步簡化與「歐洲共同利益重要計畫」(IPCEI)相關的審核。

歐盟執委會亦將促進運用現有歐盟資金,為清潔技術創新、製造與部署提供資金,將根據正進行的投資需求評估,在歐盟層級提供更多共同融資方式,以支持對淨零技術製造的投資。歐盟執委會近期將與會員國合作,著重關注REPowerEU、InvestEU及創新基金,擬定橋接解決方案提供補助。其中為協助會員國獲得REPowerEU資金,歐盟執委會亦通過有關復甦計畫的新指南。歐盟執委會擬在今(二○二三)年夏季審查多年期預算之前提議建立「歐洲主權基金」,對投資需求做出結構性回應。

提升技能方面,由於三成五至四成的工作將可能受到綠色轉型影響,因此發展高薪優質工作所需的技能,將是歐洲技能年的優先事項。為培養以人為本的綠色轉型技能,歐盟執委會將提議建立「淨零產業學院」,以利推出技能提升與再培訓計畫。

開放具韌性之供應鏈貿易方面,歐盟執委會將持續發展歐盟的自由貿易協定網絡及其他形式合作夥伴,以支持綠色轉型。另將建立「關鍵原物料俱樂部」,將原物料消費者及資源豐富國家齊聚,透過具競爭力與多元化的工業基礎及清潔技術/淨零產業夥伴關係,確保全球的供應安全。歐盟執委會亦將保護歐盟單一市場免受清潔技術領域的不公平貿易影響,將使用工具確保外國補貼不扭曲歐盟單一市場,以及清潔技術領域的競爭。

◤減塑行動 環保杯備起來◢
冰霸杯買1送1 超強效保溫、容量大
熱銷排名隨行杯 咖啡茶飲輕鬆帶著喝
手搖杯控最愛飲料提袋 百元有找
四季都好用的保溫杯 好攜帶高CP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