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BAM將申報 螺絲公會理事長蔡圖晉:有利台灣業者

2023/04/12 19:32

「台灣國際扣件展(扣件展)」今舉行展前記者會。(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暌違5年!「台灣國際扣件展(扣件展)」5月3日至5日於高雄展覽館開展,總計有283家廠商參展、使用835個攤位,今舉行展前記者會。面對歐盟10月將上路的CBAM(碳邊境調整機制),螺絲公會理事長蔡圖晉表示,不用過度擔憂,CBAM可視為一種貿易障礙,但台灣起跑早,相較中國、印度可能申報不夠嚴謹,對台灣反而有利。

受疫情影響暌違5年的台灣國際扣件展,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辦、外貿協會及螺絲公會共同執行。

貿協秘書長王熙蒙指出,本屆展出內容將聚焦臺灣扣件產品「高端化」、「高科技」與「高值化」三大特色,國內外知名業者將齊聚一堂,包括本屆新增展區「原物料、模具及手工具區」強新、梧濟、瑞士鋼鐵等;「扣件成品區」至盈、鉑川、台灣鋼鐵集團、世豐、路竹新益及「機械設備區」正曜、琛元、聚亨、義大利商薩克瑪林比亞特等,展出品項涵蓋扣件業上中下游供應鏈,鏈結扣件產業生態系。

蔡圖晉提到,台灣螺絲高達9成以上外銷,從他投身螺絲產業以來,價格從新台幣10元漲到平均100元之上,不只是飛機、半導體高科技產業運用到螺絲零件,醫材牙根也都能應用。他也趁此機會向貿協請託,希望讓高雄展覽館能夠擴大,以容納更多的廠商。

世豐螺絲總經理陳駿彥提到,外界對螺絲產業有刻板印象,他說:「我們是一個傳產 ,但是不傳統。」世豐透過設備更新,讓系統更新、走向智慧化生產;春雨總經理周伯威也說,春雨在棒線上一貫化生產,智能化可以檢討生產流程,並將不同流程優化、升級。

面對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美國清潔競爭法案(CCA)對於臺灣扣件產業的影響,蔡圖晉表示,不必擔心,現階段在工業局、法人幫助下,廠商先第一階段先申報,但適度就好,正式課徵會到2027年。他提到,部分台灣業者是優等生,對減碳是早鳥族、動作相當快,也爭取政府要對早鳥減碳廠商鼓勵。

貿協表示,回歸的扣件展是極具產業影響力及商機的展覽平台,將透過豐富的展會內容,帶給所有參展商及產業專業人士全新的觀展體驗,也將為臺灣扣件產業的發展帶來新的契機與動能。扣件展實體展將於5月3日至5日展出,線上展則將持續至5月16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