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氫能發電咁有可能?西門子能源亞洲發展總監:法國與台灣有具體經驗

100%氫能發電咁有可能?西門子能源亞洲發展總監:法國與台灣有具體經驗
圖為高雄興達發電廠,Photo Credit: 中央社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西門子在歐洲、澳洲、南美都有業務,於法國Smurfit Kappa Saillat造紙廠在今年6-7月就可以達到100%用氫能發電,西門子在台灣也有佈局,去年4月和台電簽署「混氫技術合作備忘錄」,此項合作將開發台灣第一個氫能應用發電廠,今年底以前,第一個混氫發電機組將會在興達電廠運作,氫氣比例可達15%。

全球力求能源轉型,從汽車、鋼鐵、火力電廠到台積電的EUV製程都要靠氫能,全球綠氫產製供不應求。來自德國西門子能源亞洲業務發展部總監林曼(Thomas Ringmann)今(10)日表示,氫能未來將被廣泛利用在發電廠、電網上,建議現有工廠能為氫能發電升級設備,特別指出法國、台灣在這方面是兩個非常具體的案例。

氫能的使用過程不會產生溫室氣體和其他污染物質,是一種可以取代化石燃料的潔淨能源。林曼指出,再生能源發電的多餘電力能用來產生氫能,氫能可以儲存,當有電力需求但無風無太陽時,就可以重新利用氫能發電,從發電、儲存再重新發電,一般來說可以達到70%的效能。

林曼表示,面對氫能這項新技術,很重要的是要有一個好的整合控制系統,要能去監督再生能源、能源儲存與再利用各個環節的不同面向,去做有效的整合性管理。林曼建議,現今如果要建造新的發電廠,建議做一個「防過時」(future-proof)、未來也能運用的發電設備。

「沒有人預料氫能的發展程度,10年後會是怎麼樣,沒有人真的知道;但我們知道,氫能一定會被運用在發電廠、電網上,所以我們建議要有為氫能做好準備的發電設備,電廠要能100%處理氫能的條件。」林曼表示。

林曼指出,現有的發電廠設備或許原來不是設計可以使用氫能,但在未來可藉由升級的方式,像是天然氣的渦輪引擎本身也是可以升級成能使用氫能的,西門子最新推出的渦輪「SCT 400」將是第一個可以100%使用氫能發電的,約在今年中可以達標。林曼表示,氫能是全球的市場趨勢,西門子的願景是希望最晚在2030年,「所有的渦輪機都能有100%使用氫能的能力」。

西門子在歐洲、澳洲、南美都有業務,於法國Smurfit Kappa Saillat造紙廠在今年6-7月就可以達到100%用氫能發電。

西門子在台灣也有佈局,去年4月和台電簽署「混氫技術合作備忘錄」,讓既有的天然氣渦輪機組經過原廠升級改造後,可導入低碳氫氣混燒功能。林曼指出,此項合作將開發台灣第一個氫能應用發電廠,今年底以前,第一個混氫發電機組將會在興達電廠運作,氫氣比例可達15%,林曼說,未來興達電廠將會有21個混氫發電機組。

wHandNews_Image
Photo Credit: 經濟部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右)與西門子能源公司2022年4月簽署「混氫技術合作備忘錄」,將於興達電廠既有燃氣機組推動混氫示範計畫。

林曼強調,能源轉型仰賴合作,第一就是要有共同目標,能源必須穩定、可負擔、能永續;第二,能源轉型裡「沒有人可以單打獨鬥」,如果沒有客戶需求、沒有法規環境和金融的支持,氫能整合系統的技術也不會有機會起飛;最後的要素是要能證明過去的努力,林曼說,台灣已經有興達電廠的示範案例,和法國造紙廠是兩個氫能發電非常具體的案例。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表示,能源轉型對台灣是創造新產業的機會,過去我們的GDP有10%是進口燃料,未來不再進口傳統燃料,要生產各種設備以建立新的能源系統,而製造是台灣的強項,他相信發展新的電力產業對台灣未來發展將有很重要的影響。

根據經濟部公布2050淨零碳排電力路徑,再生能源占比將達60-70%,而氫氣佔比將高達12%。

IMG_1264
Photo Credit: 關鍵評論網 莊貿捷 攝

延伸閱讀

【加入關鍵評論網會員】每天精彩好文直送你的信箱,每週獨享編輯精選、時事精選、藝文週報等特製電子報。還可留言與作者、記者、編輯討論文章內容。立刻點擊免費加入會員!

核稿編輯:楊士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