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ESG 2050達成淨零碳排

中美晶暨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一路不斷壯大集團事業版圖,但她仍然每天早上4點左右就起床,6點到達公司開始上班。徐秀蘭說,她給自己更多的砥礪及檢視,天道酬勤及敬天愛人是最重要的人生準則,因為中美晶加上環球晶合起來員工快一萬人,有一萬個家庭,所以她督促自己要非常認真,經營團隊自然會起而效尤。

近年來企業永續議題已經是全球性公司必須面對的挑戰,徐秀蘭表示,中美晶及環球晶近幾年都不斷貫徹永續經營,像是廢水及廢氣處理,如何能夠減廢再利用,而減碳及地緣政治都是永續的新議題,現在最大的議題是如何多用綠電。

徐秀蘭表示,環球晶在永續上盡己之力,包括淨灘跟淨山外,也使用更多的綠色能源,例如丹麥根本哈根的工廠已有50%用電是綠色能源,預計2024年底將會邁入100%綠電,連水都是100%回收再利用。整體來看,環球晶的全球17個工廠,目標是2050年達到綠色排放標準。

徐秀蘭表示,環球晶全球17個廠加上美國新廠就是18個廠,分階段達到目標不一樣,使用的途徑不同,例如環球晶在台灣、菲律賓都不斷使用中美晶興建的太陽能電廠,義大利廠區正在考慮用綠氫,不過當中跨入綠電的難易程度不同,特別是在地狹人稠的亞洲會比較困難,環球晶會積極去邁向淨零碳排。

對於地緣政治風險,徐秀蘭認為也是永續考慮的一部份。她表示,新全球化(new globalization)已經發生,過去的國際化講的是產品賣到全球各地,現在是要在全球各地生產供應當地需求,也是全球在地化(glocalization)。新全球化以及全球在地化會是環球晶未來策略的方向,可減少萬一發生地緣政治問題時降低對環球晶的衝擊。

隨著ESG及節能減碳成為半導體產業重要策略指標,徐秀蘭表示,中美晶本業就是太陽能,所以集團屋頂都會安裝太陽能電池,除了開發太陽能項目,也會開發水力、風能等,中美晶要賣綠色的電,轉投資續興已有售電資格。以集團角度來看,每個廠在節能上積極做且盡量做,空間上能裝太陽能盡量裝,中美晶盡量替各家找綠電,集團各公司盡量把本業做到冠軍。雖然整個集團要達到百分之百綠電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預期綠能占比會一直增加。

更多工商時報報導
廣達擴產 加碼美國投資
廣達將秀5G專網與AI實力
養地怎麼認定? 動工合理期間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