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2050淨零碳排 廖俊智建議天然氣去碳燃氫發電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14日電)為加速達成2050淨零碳排目標,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今天建議,應儘速推動天然氣「去碳燃氫」發電為台灣綠電解決方案,如此除能達成減少碳排、作為穩定基載電力來源、歸類為綠電三大優點,其副產品碳黑更可作為重要工業原料,甚至備用能源。

富邦今天與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舉辦富邦全球化講堂,活動主題為「淨零2.0X轉型加速行─邁向以人為本的公正轉型」,並邀請廖俊智以「邁向淨零2.0 轉型加速行」進行專題演講。

廖俊智首先點出,以人類現有科技,要達成2050的淨零碳排目標,甚至是2030年減少碳排50%,都近乎不可能,人類必須更積極開發新技術,才可能達成既定目標,但過程中仍應注意科技與社會的關係。

廖俊智說,在2019年,台灣整體溫室氣體排放量約287百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其中發電占48.6%、運輸占12.6%、製造或營造業占11.4%,要減少碳排,首要工作就是提升能源使用效率。

廖俊智建議,若要邁向2050淨零碳排目標,其中最重要的途徑就是開發零碳電力,唯有達成如此,後續才能將工業、住宅、商業等部門的能源使用電氣化。

對於減碳政策選擇優先順序,廖俊智以「減碳量」、「影響(弱勢)人數」兩座標分析,建議先從減碳量大但影響人數少的面向著手,所以要從少數人推動的「科技」方向開始,接著以科技帶動產業轉型,最後才是社會關注的面向。

廖俊智將淨零科技策略分為四大類,首先應儘速推動的,包括高效太陽光電、去碳燃氫、地熱、海洋能、生質能源等;第二,擴大推動,例如風電、新興生質能、電力系統配套、社會經濟措施等。

第三,持續推動,如傳統生質能、水力發電、傳統碳捕捉利用及封存(CCUS)、自然碳匯;第四,密切追蹤,包含未來核能技術、新興CCUS技術。

其中,廖俊智強調推動「去碳燃氫」減碳策略的重要性。他指出,在燃燒天然氣發電前,就先將天然氣直接轉化為氫加固態碳,其優勢在於固態碳的捕捉與儲存難度,會遠低於捕捉、儲存二氧化碳。

廖俊智建議,台灣應持續推動並密切追蹤天然氣的「去碳燃氫」發電技術發展,不但能達成減少碳排、可作為穩定基載電力來源、被歸類為綠電三大效益,其副產品碳黑或碳粉,更能作為重要工業原料甚至備用能源。

最後,廖俊智呼籲全民支持減碳。他表示,希望社會大眾能支持減碳科技研發,這是要達成2050淨零碳排目標最重要的方向,為達成此目標,就要先有合理的碳稅費及合理的電價,如此才有支持的力量。(編輯:張均懋)111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