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攜手日本三菱集團,林口電廠導入混氨發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6 日 13:18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電攜手日本三菱集團,林口電廠導入混氨發電


火力發電廠的淨零碳排新機遇,台電今日攜手三菱重工與三菱商事集團簽署「混氨技術合作備忘錄MOU」,將於林口電廠推出首個燃煤混氨發電計畫,盼 2030 年達燃煤混氨 5% 發電示範,預計年減碳量可達 9,000 萬噸。

台電指出,燃燒氫氣不會產生二氧化碳,可在零下 33 度低溫液化狀態下良好保存,具減碳、高效、高運輸較率以及低儲存成本發展優勢,且燃燒熱值與煤碳相近,可望搭配既有高效率燃煤機組運作。

台電規劃,將在林口電廠既有燃煤超超臨界機組推動「混氨示範計畫」,由三菱重工與三菱商事機械進行鍋爐設備改造可行性評估及混氨技術研發,三菱商事負責建構氨氣供應鏈計畫,讓既有一部超超臨界機組經原廠升級導入混燒功能,目標在 2028~2030 年達混氨 5% 發電示範,以初期每日混燒 1 小時計算,屆時每年可望減少 9,000 噸碳排放量。

初期規模不大,但未來將視國際技術發展,提高混燒比例到 20%,此外除了技術之外,成本也是考量要點,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示,要在成本能負擔情形下擴展並應用技術,不過目前尚未談到成本細節。

這是台電繼今年 4 月與西門子簽署燃氣混氫技術合作後,再一個火電減排研究。王耀庭表示,燃氣混氫是將天然氣氣體與氫氣混合燃燒,而燃煤是煤粉混入氨氣,混氫跟混氨為不一樣的技術,不過西門子跟三菱都在混氫跟混氨都是世界上的佼佼者,繼先前的燃氣混氫試驗。

台電表示,今日再簽署燃煤混氨技術,借國際經驗共同實踐新的能源應用,未來也不排除與另一國際大廠 GE 合作碳捕捉系統。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