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出貨送貨單標註碳排 台泥展現直球面對永續決心

出貨送貨單標註碳排 台泥展現直球面對永續決心

陳葦庭

傳產

台泥提供

2023-03-10 11:05

「當一個企業願意直接在出貨單、送貨單上標註碳排時,心臟是要很強的,必須要有很清楚的信仰,而台泥這麼做,代表我們沒有迴避碳排議題,而是為碳排負責任。」台泥永續長葉毓君用堅定的語氣,說明著台泥推動永續的決心。

 

今年1月1日開始,台泥開始在每一批混凝土出貨單、送貨單上揭露碳排量。這張薄薄的出貨單、送貨單不只代表著台泥要肩負起減碳責任,他們更期盼能透過這樣的方式,提醒台泥的客戶能一起重視碳排放,降低地球的負擔。

 

▲圖片來源:台泥提供

 

事實上,這只是台泥在減碳上做的一小步,過去6年,在台泥董事長張安平的領軍下,他們已經陸續取得了水泥減碳標籤、混凝土碳標籤,並開發了替代原料、燃料。甚至,2年前,他們還建置了全台首個混凝土安心履歷系統,客戶只要上網,就能查到水泥、混凝土的摻配比例、及使用原物料來源的檢驗報告。

 

▲攝影:蕭芃凱

 

原來,過去人們都擔心,低碳混凝土所代表的,是水泥摻配比不夠高,沒有達到80~90%,恐有偷工減料嫌疑。但台泥認為,若是能證明,技術發展已經進步到,就算使用較低水泥摻配比的混凝土,且能維持混凝土強度不變並符合法規,就有機會改變大眾的想法,「未來混凝土中水泥不需要用到滿,所以每批混凝土都要讓客戶知道摻配哪些東西,所有加進去的東西,都有履歷,就連砂石的產地客戶都能一清二楚看得到,」葉毓君自信的說。

 

▲攝影:蕭芃凱

 

去年,他們更整合旗下能源事業,推出全球首座超高性能混凝土 (Ultra-high performance concrete,簡稱UHPC)儲能櫃,並取得CNS12514防火兩個小時認證,在攝氏一千度高溫燃燒測試下表面溫度低於100度。接下來將在花蓮和平廠打造全台最大的UHPC生產基地,期盼透過導入這項生命週期比傳統混凝土高出2倍的材料,來延長建築壽命、提高強度,並減少碳排放。

 

事實上,UHPC並非新興的建築材料,過去在國外,也常被用於節能、隔熱建築。但,由於過去台灣市場使用量不夠大,因此並沒有被廣泛引進。

 

只是,張安平認為,水泥不應走向拼量,而是拼質,不是先看減碳商品是否已經有市場規模,才去開發技術,而是企業應該走在市場之前,投入資源,並花時間與客戶溝通,逐步擴大市場對減碳商品的認同。

 

走進台泥大樓,一樓大廳擺放著一對作工精細的UHPC石獅子,另一邊,還有一面用UHPC打造的牆面,開放同仁在上頭自由噴漆創作。「這材料的特色是輕薄、肌理細膩,運用上多樣性多色性,著名的阿布達比羅浮宮立面就用了3900塊UHPC構成。董事長希望透過藝術品,讓民眾對UHPC這項綠建材的未來性有更多想像」葉毓君一面示範,一面解釋。

 

▲攝影:蕭芃凱

 

據了解,儘管這項材料還未正式量產,但已經有建設公司表達興趣。而台泥也樂觀地認為,隨著消費者對永續議題越來越重視,佔全球碳排放量高的建築產業,使用新技術的低碳水泥、低碳混凝土,勢必成為趨勢。

延伸閱讀

台泥、國產、亞東等18家預拌混凝土廠,遭公平會重罰2.13億!有15家被抓到開群組互通消息、曝光報價

2023-02-18

買200張台泥套牢認賠,錯過隨後噴發行情領悟:「寧可太晚買」追高更能賺錢,他12年把5千萬翻10億

2023-02-09

「台泥非水泥業務已佔營收30%!」 董座張安平:水泥市場不樂觀 但正是台泥轉型到能源業好機會

2022-11-14

台泥股價打78折,該逢低存股領股息?存亞泥會更好?水泥雙雄深度解析:等這時候再進場

2022-08-25

00940、00939、00878、00919...存股哪1檔領息最多?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用成分股聯發科算給你看

202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