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扣件業轉型升級 聚焦淨零、節電

台灣螺絲公會理事長蔡圖晉說,碳中和是未來趨勢;扣件業要加強推動淨零減碳與節電技術,並導入智慧製造,朝高附加價值方向前進。圖/葉圳轍
台灣螺絲公會理事長蔡圖晉說,碳中和是未來趨勢;扣件業要加強推動淨零減碳與節電技術,並導入智慧製造,朝高附加價值方向前進。圖/葉圳轍

邁入第六屆的2023台灣國際扣件展,5月3日起一連3天在高雄展覽館舉行,台灣螺絲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蔡圖晉,展前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該展將延續台灣螺絲產業聚落群聚的優勢,完整呈現台灣扣件產業供應鏈之技術創新實力與國際競爭力,為台灣扣件產業注入活水,商機可期。

臺灣扣件產業實力堅強,在國際上享有「螺絲王國」之美名。依財政部統計,全台螺絲扣件工廠超過1,800家,逾7成坐落在南部地區,而「台灣國際扣件展」舉辦地點高雄,方圓50公里內扣件上下游廠商群聚,是全球獨一無二、也是最大扣件產業聚落,可滿足一次購足需求,成為絕佳採購平台,必能吸引國際專業買主造訪,也塑立台灣國際扣件展在國際展會舉足輕重的地位。

蔡圖晉指出,台灣扣件產業靠著研發力強、反應快速、品質優良,已居全球扣件產品第三大出口國,但面對後疫情時代全球供應鏈改變,及地緣政治、全球通膨及少子化人工短缺等議題的衝擊,台灣扣件業者除了應持續導入生產過程的自動化、智能化和數據化,以加速實現產業的轉型升級,更應該加強國際合作,拓展海外新興市場,開發新的產品和服務,以提高競爭力和市場占有率。

面對氣候的變遷的議題,碳中和是未來趨勢;蔡圖晉說,扣件業要加強推動淨零減碳與節電技術,並導入智慧製造,朝高附加價值方向前進,讓扣件業有更好的發展。蔡圖晉強調,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30個國家,宣布推動在2050年前達成淨零碳排,其中包含台灣。如今歐盟更已對「碳關稅」開第一槍,將「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納入法條,預計今(2023)年10月試行、2027年正式實施。

CBAM初期管制五大(水泥、電力、肥料、鋼鐵、鋁業)高碳排產業,螺絲扣件屬於鋼鐵業就在其中,未來對於碳含量計算、碳交易、成本的增加等,都是產業界無可迴避的課題,當然更需要政府的協助,一起努力來因應克服。

更多工商時報報導
hold不住!最賣進口車也漲了
投資台灣3大方案延長三年 政院今拍板
新冠疫情升溫 西安緊急封城 恐衝擊半導體、汽車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