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遵循永續揭露準則 助企業邁向淨零、碳中和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分享五大碳盤查要點,提供清晰的路徑與相關的解決方案,以及IFRS永續揭露準則S1、S2新知,協助企業在淨零/碳中和的旅程上達成目標,提升企業競爭優勢。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ESG策略與永續發展諮詢服務執行副總經理林群堯分享,企業執行碳管理與碳盤查,可打造綠色競爭力。企業需了解自身的排放狀況,啟動碳盤查是減碳第一步。

由於人工盤查常出現計算錯誤,以及過往資料不完整等缺失,建議企業應導入自動化碳盤查系統,可自動蒐集與記錄完整正確之能源使用狀況,數位平台可保護企業營運資料及完整盤查企業排放源,透過數據可視化協助管理階層作決策參考。

安永執行副總經理林群堯指出,IFRS發布永續揭露準則,規範企業永續資訊揭露,將永續資訊接軌財務資訊以提升永續報告書之間的可比性,金管會將分階段推動。

此外,企業遵循IFRS S2指標和目標,必須揭露溫室氣體(GHG)排放量,並說明其為達到該目標所制定之策略與財務影響。另依各自實際情況增加其他指標,例如特定產業指標、氣候特定目標等。

企業在進行碳盤查後,可選擇採取淨零行動,安永建議企業可評估自身特性,及早推動溫室氣體盤查相關計畫,在永續報告書中揭露相關資訊,設定短中長期的排放減量目標,藉以符合金管會未來對於企業的要求。

更多中時新聞網報導
揭台積叛將立大功!中芯7奈米驚人突破助華為 專家急喊4字
台股9月反攻 達人選題材股
劉德音1席話成引爆點?美工人圍剿台積電:傷到自尊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