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受黃子佼醜聞影響?孟耿如媽媽甜品品牌宣布收攤:終究還是撐不住

媒體大亨插手NCC人事!內定主委劉柏立落馬 綠變卦內幕深

廠辦合併同區碳排查怎麼分? 環保署:合併計算

業者關心廠辦在同一區碳排查是否能拆分計算。聯合報系資料照
業者關心廠辦在同一區碳排查是否能拆分計算。聯合報系資料照

配合2050淨零排放目標及國際趨勢,我國預計最快明年下半年起徵收碳費,約有500家廠家納入課徵碳費對象,而相關費率及徵收方式明年初才會進行討論。有業者反應,若生產工廠與辦公室在同一區是否能拆分計算,環保署表示,目前法規仍併同計算,但後續可針對不同樣態再進一步討論。

環保署今舉辦「氣候變遷因應法及精進產業溫室氣體盤查管理作法」說明會,許多業者關心碳費何時上路、收費標準等。

根據現行「事業應盤查登陸溫室氣體排放量之排放源」,規定事業應於每年8月31日完成前一年度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登陸作業,並將溫室氣體排放清冊、溫室氣體盤查報告書、溫室氣體排放量查證聲明書及查證總結書上傳至環保署指定資訊平台。

有業者詢問,若真的無法再8月31日前檢驗完畢該如何展延?環保署回應,了解到一些自願辦理溫室氣體盤查的業者遇到類似問題,也得知查驗需求有吃緊的狀況,若真的因不可抗拒或特殊的理由導致無法於限期內檢驗完畢,可延展半年,但強調雖可申請延後查驗機構相關證明,但業者仍需在期限內上傳排查資料。

友達光電詢問,由於製造業中有些屬於廠辦合併的狀況,生活端與生產端會在同一區域,屆時碳排查是否需要拆分;台積電則認為,有些業者生產端與生活端分開,有些合併一起,拆分計算有困難,認為應一併計算。

氣候變遷署籌備處副主任黃偉鳴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考量各家公司設廠晴望不同,有些廠辦同屬一區,有些總空司與工廠分布在不同縣市,因此才會有業者提出這樣的疑問;有些業者提出應整合計算,但盤查後涉及收費問題,因此會再進一步徵詢各界意見,依照目前規畫,廠辦合併情況是會一併計算。

黃偉鳴表示,現階段要求各公告責任業者於今年8月底前完成盤查,目前列管及輔導產業進行溫室氣體盤查業者,包含直接及間接排放源、年排放量達2.5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排放源,總計約500家,目前了解僅少數業者提出展延需求,主要是第三方驗證機構處理上來不及,多數業者都能在期限內完成。

台積電 氣候變遷 環保署

延伸閱讀

南投垃圾問題棘手 蔡培慧與環保署踏勘處理

經濟日報社論/台灣淨零排放願景 碳費牽動通膨失業 宜早因應

碳權交易所延到9月上路 環保署年底修訂子法

美河市案翻版?彰化再增2焚化廠 鄉親北上陳情盼撤除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中南部持續豪雨轟炸慎防冰雹!未來1周全台有雨 僅這天有空檔

受鋒面影響,今天各地天氣仍較不穩定,中央氣象署預報中心科長林秉煜說,今天中南部地區除了局部短暫雨,還有大範圍大雨及局部豪...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