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波「國際碳權」碳交所3月上架 擬納入蘋果供應鏈需求碳匯

2024/01/16 中央社

0
碳交所董事長林修銘表示,新一批國際碳權估計3月底上架,且將考量納入蘋果供應鏈廠商所需的自然碳匯。 圖/freepik

碳交所董事長林修銘今天表示,碳交易平台是台灣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的「催化劑」,配合環境部法規上路時程,國內碳權交易可在今年啟動。此外,新一批國際碳權估計3月底上架,且將考量納入蘋果供應鏈廠商所需的自然碳匯。

證交所、碳交所今天舉辦歲末新春記者會,林修銘在會中指出,將持續引導企業落實永續減碳,具體作為包含厚實上市公司永續人才培育,與主管機關協力輔導企業接軌國際永續揭露準則、編製實務範例。

同時,林修銘表示,將建置永續報告書數位平台,協助資源較不充足的中小企業,達成2025年全體上市櫃公司申報永續報告書,並藉由ESG資料庫建構大數據分析及加值應用,引導責任投資。

他指出,碳交所成立至今不到1年,今年目標是增進與國際碳相關組織的交流,充實國際碳權上架種類;國內碳權平台啟動時程須配合環境部步調與相關制度,樂觀看待今年可推出,現階段仍須協商,碳交易平台是台灣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的「催化劑」,所以碳交所還是要跟著國家政策走。


0
臺灣碳交所碳權交易進度。 圖/經濟日報提供

林修銘進一步說明,台灣是出口導向國家,須符合國際供應鏈碳中和要求,因此今年得加大國際交流力道,包含與更多碳權broker(經紀人)洽談,了解他山之石與未來國際走向,建構、更新國際知識業務,同時與永續減碳相關學術機構合作,挹注碳交所未來定位發展,提升國內企業的全球競爭力。

碳交所總經理田建中表示,目前碳交所開戶數不到百戶,主要是因宣導過程中,希望企業碳盤查完後,評估自身有需求再購買,「不用搶購」;此外,新一批國際碳權持續盤點中,也很努力與供應商接洽。

他舉例,蘋果公司推動「碳移除」(carbonremoval)碳權,即透過植樹造林等方式達成減碳,因此這次國際碳權標的將考量納入蘋果供應鏈廠商會需要的自然碳匯,希望3月底、第2季之間上架。

至於價格較高、每噸動輒百元美元的「技術除碳」(technological removal,比如碳捕捉技術)碳權,田建中指出,確實有科技業在洽詢,但這屬於特殊需求,會等到下半年以後才盤點。

針對國內碳權平台,田建中說,昨天與環境部開會討論,需等「溫室氣體減量額度交易拍賣及移轉管理辦法」草案等相關法規正式上路,沒多久後國內交易平台應也可啟動;他也指出,化學肥料減半的小農種碳土壤碳匯專案、紅樹林藍碳都是台灣的發展機會,但仍需考量成本效益問題。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