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國營事業固定污染源減量已見成效

▲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今(13)日指出,國營事業空污改善已見成效,自2017年至2026年,國營事業投入約1401億元改善空污。(圖/截自YouTube直播)
▲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今(13)日指出,國營事業空污改善已見成效,自2017年至2026年,國營事業投入約1401億元改善空污。(圖/截自YouTube直播)

[NOWnews今日新聞]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今(13)日指出,國營事業空污改善已見成效,自2017年至2026年,國營事業投入約1401億元改善空污,而2022年底則較2016年減少3.23萬噸的空氣污染,並強調「固定污染源減量」方面,經濟部的國營事業成績最好。

曾文生今日出席「淨零轉型 攜手前行」氣候論壇時,引用聯合國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近日發佈最新報告,當中提到,淨零有全面性、龐大性、前期性、非勻性、風險性、機會性等6大特性。

他表示,循環經濟有一個很重要的核心,即某一項東西位置擺錯,原本的資源可能變成廢棄物,擺對的話,廢棄物也有可能變資源,如何讓「廢棄物變資源」極大化,須透過總體性來思考,如果僅在單一部門思考,廢棄物也只會是廢棄物,但拿到其他部門來看,很可能是資源。

曾文生指出,減碳是一項非常急迫的事情,史丹佛大學永續學院的院長曾在演講中提到,現在所有的淨零技術一定要在開發時考慮兩件事,第一 ,有沒有辦法快速擴大,第二,有沒有辦法加速進行。

而對台灣來說的淨零轉型低碳商機,包含智慧化生產、電動智慧車輛,以及綠能電力設備等。他表示,現在大家很熱衷於減碳,但5年前,大家熱衷於「減空污」,而經濟部的國營事業確實是有帶動效果的。

曾文生說,自2017年至2026年,國營事業投入約1401億元改善空污,而2022年底則較2016年減少3.23萬噸的空氣污染,接下來經濟部的國營事業仍然繼續相關的減碳工作,台電不用說,台電要努力降低碳排細數;中鋼現在已經在想盡辦法降低高爐煉鋼等碳排,甚至在想怎麼樣子循環利用,或是找到合理的生產方式來分配;中油跟未來的循環經濟會有非常大的關係,所有的化石燃料做成的材料,能不能夠循環利用,都與最前期的設計上面相關。

他提到,法令的限制大概只有一項天條,即「不要亂混」,同一類型的材料能夠盡量單一使用,會比較容易循環再利用。最後,曾文生強調,「固定污染源減量」方面,經濟部的國營事業成績最好。

更多 NOWnews 今日新聞 報導
中國調查台貿易壁壘 王美花:不設前提磋商要看對岸意願
稱「看新聞才知貿易壁壘一事」?王美花說明與ECFA關聯和啟動時機
共軍演習致天然氣供應隱憂?王美花:若持續會是全球不可承受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