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德能源轉型論壇 探討氫能、儲能淨零角色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8日電)經濟部能源局與德國在台協會今天舉辦「2022台德能源轉型論壇」,除了分享俄烏戰爭下兩國能源政策最新發展,也探討氫能在未來能源轉型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儲能發展對維持穩定能源供應的重要性。

台德雙方自2015年起透過台德能源轉型論壇進行雙邊能源對話,並於2016年簽署「台德能源轉型領域合作意向共同宣言」。今年論壇由經濟部參事吳志偉與德國在台協會處長許佑格(Jörg Polster)致開幕詞,吸引產官學研各界達201人共同參與。

上半場論壇主要針對能源轉型政策進行討論,能源局表示,今年受俄烏戰爭影響,德國在能源安全面臨重大挑戰。德國Agora能源轉型理事會主席齊辛博士會中表示,為使德國繼續往淨零目標邁進,應推動降低能源價格計畫、落實節能以及提升能源效率,並全面擴大部署再生能源。

能源局表示,台灣自2016年開始積極推動能源轉型,於今年3月30日正式公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且即將提出12項關鍵戰略具體方案,加強能源轉型力度。

下半場論壇則以「氫能」與「儲能」作為討論主軸。能源局表示,德國已於「國家氫能戰略」中確認「綠氫」的優先地位,將積極建立綠氫市場及相應的價值鏈;今年1月德國經濟部長哈貝克也針對氫能產量提出新目標,且將加速擴展全球氫能供應鏈,至2030年每年使用300萬噸綠色氫。

至於國內,能源局表示,將以短中長期氫能應用、氫能來源布局、基礎設施等3大面向推動策略;目前以減碳應用為主,推動能源部門及產業部門氫能應用示範,如天然氣機組混氫發電、氫能煉鋼、以氫固碳轉化成高價值化學品等,並配合氫能領域應用,規劃建構所需氫能基礎設施。

儲能部分,為因應再生能源間歇性特性,國內正積極於電網端、發電端及用戶端布建儲能系統,目標在2025年建置1.5GW的電池儲能系統。德方也在會中強調,德國因應擴大再生能源部署政策,規劃電網擴建與開發儲能系統,並強化在建築、運輸及工業應用。

能源局表示,台德雙方將凝聚政策設計、科技應用以及產業貿易等領域的能源合作,持續透過台德能源轉型論壇作為合作平台,共同面對淨零潛在挑戰,促進穩健且多元的能源合作機會。(編輯:林興盟)111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