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企業拚節能減碳也可領補助?數位轉型、產品研發都可領!ESG 政府補助懶人包一次看

企業拚節能減碳也可領補助?數位轉型、產品研發都可領!ESG 政府補助懶人包一次看
撰文: 就享知/芮芮     分類:E永續環境     圖檔來源:shutterstock 日期:2023-05-18

ESG 的浪潮下,各企業都被供應鏈與法規追得很緊迫,有能力自行轉型的大企業已經紛紛進行,但是中小企業礙於資源與資金不足常常難以順利進行,那我們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這項困境呢?其實政府已經籌備許多ESG轉型相關補助案給台灣各企業,那什麼才是適合且符合自己企業需求的ESG補助案呢?小編已經幫忙整理在下方囉!趕緊來看看吧~

ESG 轉型補助三大主軸

 

近期各大企業永續報告中就有公布針對利害關係人關注程度與營運衝擊的「ESG矩陣」。從企業關注的「ESG重大性議題」,依據重要性及普遍性,先歸結出五大關鍵議題:「能源與溫室氣體」、「產品研發與創新」、「永續供應鏈管理」、「職業安全與健康」、「風險與危機管理」。

 

而政府的補助案中剛好也分為「節能減碳」、「數位轉型/智慧製造」、「產品研發與開發/產業加值」這三大主軸,那為什麼政府著重推進這三大主軸呢?

 

你可能也想看:碳中和的第一步!碳盤查是什麼?有哪三大範疇?一文看懂企業如何開始淨零轉型

 

 

節能減碳

 

ESG 涵蓋的範圍那麼廣,為什麼需要特別針對節能減碳?其實從節能減碳著手,正是因為此路為最具執行效度的施力點,舉例:我們所有企業正要進行碳中和,這之中「碳減量」控制的關鍵就是能源改善還有製程改善。

 

我們也在《能源管理懶人包》中完整的介紹節能與減碳的關聯性。經濟部於3/17召開2023年第 1 次電價費率審議會,因考量(4月-9月)燃料價格仍處高檔,造成台電經營壓力,所以台電的電價預計在2023年4月起平均電價調漲 11%,住宅用電 700 度以下、小商店 1,500 度以下、農漁及學校用電不調漲,去年下半年用電下降之產業電價調幅減半(鼓勵改善能源使用)。

 

而臺灣製造業平均生產成本約1/5為「能源消耗」及 約70-90%碳排放量都是因為使用電力而產生,所以「降低能源消耗」就幾乎解決了企業在「減碳」跟「成本」的負擔。

 

你可能也想看:碳價深度解析》碳關稅到底是什麼?我的企業會被收碳費嗎?碳盤查如何進行?Q&A一文秒懂

 

 

另外台灣是出口導向的經濟體,國外各國陸續實施碳費、碳關稅和碳定價等法規,而台灣綠電還無法全面供應所有產業需求,造成「台電提供的電力本身」的碳排放係數就比其他國家高(台電排碳係數約是韓國的1.2倍、英國的2.5倍),其實間接增加了出口的成本,這對各企業都是新的挑戰與負擔。

 

碳邊境稅計算方式:碳關稅=產品含碳量X碳價

 

所以ESG 轉型中,節能減碳是必不可少的優先執行項目。碳價相關內容可參考【碳管理全覽圖】未來商業新戰場─碳管理力,決定企業競爭力!

 

政府<節能減碳>相關補助案

 

中小型製造業低碳輔導計畫:碳盤查/碳足跡(免費)


產業低碳轉型推動計畫:依行業別不同,得組成供應鏈減碳聯盟


產業節能輔導暨能效提升推動計畫:節能設備/能源監控(免費)


製造業能源管理示範輔導計畫:能源改善(免費)


前瞻技術研發計畫(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淨零碳排、產品研發&加值


智慧機械產業智慧升級與國際鏈結計畫:節能減碳、智慧製造


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淨零碳排、產品研發、產業加值、數位轉型


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補助方案(2選1):節能設備(空氣調節機20萬+燈具5萬)、能源監控(500萬上限)

 

數位轉型/智慧製造

 

 

節能減碳路徑,其實也是數位轉型。

 

如碳管理全覽圖(圖一)中顯示「碳盤查」執行繁雜且多元,且每年要持續進行,如果每年都重新做一次碳盤查,既是花時間重工又很難看出減碳策略是否正確。

 

如果有數位工具整合各種系統中既有的數據,再對應系統中的碳排放係數,就可以更科學且有效率進行碳盤查,並快速產出符合國際標準的碳盤查報告,除此之外還可以隨時監控企業整體的碳排放狀況,以確保減碳的計畫和執行方式的正確性。

 

政府<數位轉型/智慧製造>相關補助案

 

智慧機械產業智慧升級與國際鏈結計畫:智慧製造、節能減碳


智慧製造創新加值應用輔導計畫:

     A類製造產線加值應用(550萬):智慧製造業者、知識、節能減碳、AI

    B類製程設備加值應用(250萬):單機設備智慧化/建構參數模型、節能減碳、AI


小人提計畫/大人提/充電起飛計畫:企業培訓(數位轉型):10-95萬


雲市集工業館補助:機聯網(20萬上限)


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數位轉型、淨零碳排、產品研發、 產業加值

 

 

產品研發與開發/產業加值

 

面對現在淨零碳排的趨勢,除了針對現有產品進行優化之外,未來的產品研究與開發也是ESG轉型的重要標的!從前期規劃中就先構築產業生態體系、綠能科技與智慧製造等,才能為產品鋪墊切入高端市場、創造高利潤的潛力。

 

舉實際在這個趨勢影響下案例: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目標下,電動車與車體輕量化設計驅動了汽車製造技術的全新變革,且溫室氣體排放不僅僅在工廠內產生,整個上下游供應鏈都息息相關,從原物料採購入廠﹐生產過程到產品出貨後,都需要被列入計算碳足跡。

 

另外從設計根本上注入「ESG 精神」,正是循環設計的核心概念!循環設計就是短期以產品設計和原物料替代為主,長期則朝二氧化碳捕捉再利用(CCUS)等新技術的開發應用。

 

3R精神納入產品設計理念:初期設計規劃中,從材料、製程、回收方式等項目設計都納入3R為核心設計理念(回收 RECYCLE、減量 REDUCE、重用 REUSE)。
增加使用回收/可循環材料


CCUS :指的是碳捕捉、再利用和儲存(Carbon Capture,Utilization and Storage)為的是減少製造過程中不可避免的碳排放。

 

政府<產品研發/開發>相關補助案

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創新優化計畫-產品/技術開發、新興育成計畫-新產品/技術


協助傳統產業技術開發計畫(CITD):產品開發(200萬上限)、研發聯盟(1,000萬上限=主導業者:250萬+其餘每家200萬)


前瞻技術研發計畫(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產品研發、產業加值、淨零碳排


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產品研發、 產業加值、數位轉型、淨零碳排

 

 

結語

 

政府這些補助目前只能解決燃眉之急、現階段入門門檻過高的問題,以長遠來說如果可以好好抓住這些補助機會,為公司導入數位工具,全面掌握各項數據,進而改善能源利用與製程,並且管控好風險與危機,才能創造雙贏局面。

 

利用碳盤查和能源管理的數位系統,更有效率的符合ISO 14064、ISO 14067和ISO 50001等國際標準,以建立智慧化的碳排放和能源監控方式,協助企業從了解自身的用電高峰和重點用電設備等狀況,不只讓能源使用效益最大化,更同時做到節能減碳的目的。

 

※本文授權自就享知,原文見此

基金名稱(幣別)
一周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