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扣件產業座談 陳建仁:協助業者升級 因應CBAM

行政院長陳建仁上任後第一次下鄉視察,選擇到高雄參觀螺絲螺帽工廠,與產業界座談。陳建仁表示,台灣是世界第三大扣件產業出口國,螺絲雖小但非常重要,就像台灣雖然很小,但是在國際扮演關鍵角色。陳建仁表示,疫情、淨零碳排等衝擊產業發展,業者短期的資金調度,政府要幫忙,長期也要協助產業升級轉型。

行政院長陳建仁3日到高雄參訪朝友工業公司,與螺絲螺帽產業座談,了解產業在疫情過後,面臨世界經濟變局,產業需要協助的地方。業者反應,受到疫情、美國通膨等因素影響,有些工廠周休3、4日,希望政府能提供員工薪資補貼或勞健保補貼。

陪同參訪的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台灣扣件產業產值增加,逐漸往高值化方向走,但長期仍要持續轉型,往醫材或智慧化方向發展;尤其今年面臨淨零碳排的目標壓力,也影響工廠製程。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表示,未來台灣螺絲螺帽外銷歐洲將面臨碳邊境稅,經濟部將觀察整體情況,協助廠商。

陳建仁致詞時表示,台灣是螺絲螺帽第三大出口國,螺絲很小,但是非常重要,就像台灣在國際扮演關鍵角色。陳建仁表示,台灣的中小企業發展蓬勃,這是政府與民間團結才有的成果;他說,業者短期資金調度,政府一定要幫忙,長期則要協助業者轉型升級,因應碳費的衝擊。陳建仁說:『(原音)未來更重要就是數位化、智慧化、自動化,然後面臨CBAM挑戰,做低碳化努力。』

陳建仁上任後第一個視察行程,選擇產業座談,媒體詢問,未來是否會恢復與工商業者的早餐會?陳建仁表示,產業是台灣經濟發展基礎,政院盤點後,他會更積極傾聽產業建議和聲音,至於早餐會或座談會等,他會研議。

另外,國民立委王鴻薇今天提案修法,減少總統、副總統卸任禮遇金。王鴻薇表示,陳建仁當年主持年改會議時,曾表示卸任正副元首禮遇金應該比照公務員降低至新台幣7萬5000元;她將提案修法,也希望陳建仁實現承諾。

媒體追問陳建仁對砍正副元首卸任禮遇金的看法,陳建仁表示,台灣是法治國家,尊重立法院審議結果。

原始連結

更多中央廣播電臺新聞
臉書貼出與六都市長大合照 陳建仁:這是好的開始
2023經濟挑戰多 陳建仁:妥為因應 讓台灣更堅韌
茶敘長談近1.5小時 陳建仁誠意六都市長按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