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志清:三方向助石化業低碳轉型

2050淨零碳排目標,為台灣石化業帶來莫大壓力,但危機也可以是轉機,國內石化業未來應如何永續轉型?應如何推動ESG投資?攸關石化業未來競爭力與生存發展。

針對此一重大命題,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指出,石化業在轉型策略和減碳作為上,可透過能源轉型、製程改善、循環經濟三大方向,以維繫石化產業國際競爭力,並確保產業永續發展。其中,能源轉型初期引進低碳能源,中長期則導入零碳能源如光電、風電等;製程改善推動汰換高耗能製程設備,加速引進低碳綠色製程,並導入智慧節能管理;循環經濟則透過碳捕捉再利用,及增加廢棄物利用率,讓資源運用效益最大化。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營運長陳哲陽表示,台灣產業很多具有全球競爭力,如半導體、印刷電路板、機能性紡織品等均為全球第一,其關鍵原料均由石化產業供應,在全球淨零碳排要求下,台灣石化業最有機會掌握未來低碳新材料的商機,石化業在低碳料源可著墨「可全循環材料」、「碳捕獲再利用技術」及「生質材料」。此外,結合上下游產業的領導廠商,從下游的低碳/零碳產品,拓展上游所需的新材料,以「產業鏈」的團體戰策略共同面對挑戰,進一步掌握減碳商機,這是未來ESG投資及政府擬訂各項獎勵可以思考的。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傅文芳指出,工業製程減碳減到最後,真的減不下去的部分,要靠碳移除或碳捕捉技術來完成淨零的最後一哩路,而這也代表公司需要因淨零投入更多資金在技術研發與資本支出,以因應工業製程的改變。他提醒企業要把ESG及氣候相關因子納入整體營運考量,然後建置完整的治理架構;企業不妨把2050淨零排放,視為公司隨技術、法規而不斷調整的學習歷程。此外,傅文芳也提醒,企業應盡可能確保自身的ESG績效在技術未突破前,不會輸給同業甚至優於同業,並找到自己在低碳經濟中的定位,盡可能抓住低碳轉型趨勢下的商機,也要讓資本市場看見,並在必要時供企業轉型所需的資金。

廣告

國喬石化總經理曾嘉雄也呼應指出,國喬透過與工研院、大學、國際大廠合作,展開己二胺己二酸/塑膠熱裂解技術回收之原料等產品高值化發展;並研究導入綠色製程/低碳製程(採用綠色石油腦/無鹵素環保添加劑),及採用再生原料(包裝材與可降解材料等)與再生能源;另擬串連石化同業,以團體購買方式推展再生能源綠電布局,盡一切努力迎向2050淨零目標的挑戰。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海洋環境工程系教授林啟燦建議,石化業可收集捕捉化工廠排放二氧化碳,純化後可賣給碳酸飲料公司;加裝飽和蒸汽渦輪發電機組,回收低溫低壓蒸汽發電,發展小型區域型電網;此外,可回收煙囪熱能進行低溫發電;另外回收製程產生的氫氣可製造燃料電池;以及鍋爐燃料可使用生質能燃料,達到碳中和目標。這些都是石化業可努力的方向,達到節能減碳、循環經濟、創造商機的多重目標。

更多工商時報報導
工商界關切能源政策 劉德音喊話 超前部署電力
美光早盤大漲逾9% 記憶體族群歡騰
大宇資業外補 11月每股賺13.47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