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拚2050淨零 官民加速氫能發電

2022/11/28 05:30

淨零碳排需仰賴氫能發電,官方由台電帶頭,選定高雄興達電廠測試「混氫發電」。(資料照)

中興電、台苯聯手發展「餘氫發電」

搶先明年底完成2MW示範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淨零碳排需仰賴氫能發電,官方由台電帶頭,選定高雄興達電廠測試「混氫發電」;官民合作有工研院與帆宣、亞氫等打頭陣,先從小型十KW示範氫燃料電池切入;企業間聯手有中興電、台苯,選定台苯高雄廠發展「餘氫發電」,明年底率先完成二MW示範,進度拚比官方二○五○年目標還快。

我國淨零碳排路徑揭露二○五○年氫能發電占比約九至十二%,經濟部則成立「氫能推動小組」,未來將訂定氫能管理專法;法規面雖尚未出爐,但全球減碳腳步無法等,台電今年四月宣布與德商西門子合作,將氣渦輪機組設備調整,規劃在二○二五年先達到混燒五%目標。

工研院也提出我國「二○五○氫應用發展技術藍圖」。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副所長萬皓鵬解釋,氫能應用在發電、載具與工業三大面向,以發電領域來看,綠氫現在產氫成本就比灰氫最多高出七倍,包括成本、技術、供應鏈三大問題都要解決。

因台灣目前無法完全自產氫,工研院估二○五○年我國氫氣約要四三五萬噸,七十五%仍仰賴進口、自產比重為二十五%,光電、風電適合用於產「綠氫」;萬皓鵬說,特別是冬天因離岸風電發電量多,無法併入電網的多餘電力,就能生產綠氫、不必浪費。

混氫發電 興達電廠尋求國內灰氫供應

發展混燒氫能發電的台電表示,目前氫氣來源尚未討論,若從澳洲等海外進口綠氫,初期成本跟運送都是挑戰,將先以國內氣體公司供應的灰氫為主,或是找中油合作。

餘氫發電 半導體廢氫可年供3千萬度

而「餘氫發電」相對成熟快速,民間多著墨於此。萬皓鵬指出,台灣氫能燃料電池供應鏈相對完整,尤其半導體高階製程有越來越多「廢氫」,光半導體一年的廢氫若全都應用在餘氫發電,一年能供應三千萬度電力。

工研院去年已協助帆宣與亞氫,從十KW氫燃料電池測試,今年十一月初中興電與台苯也合作,提升台苯製程所剩下的粗氫純度,搭配中興電設計的定製型燃料電池系統發電,條件上須經過一萬小時測試、並通過動輒要上千萬元的驗證,門檻並不低。

中興電攜手台苯,明年底先完成二MW,二○二四年要完成十套相關建置,總量上看二十MW,一年發電近九千萬度,給廠內自用,整體投資金額達二十五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