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速淨零碳排 國壽今年啟動「撤煤計畫」

2022/11/14 16:49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左三)和旗下各子公司總經理說明國泰碳排淨零相關措施。(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國泰金控今天實體舉辦「2022國泰永續金融暨氣候變遷高峰論壇」。子公司國泰人壽今年啟動「撤煤計畫」,不再投資煤炭占企業營收比例超過3成的企業,未來還將逐步調降。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指出,國泰金作為永續金融先行者聯盟,主要有三面向進行:一是議和,透過銀行的放款和人壽、產險的投資,以議和讓企業了解氣候變遷碳排放問題,一起來承諾和達成碳排目標。二是採購,營運過程中的耗材,優先採購獲得經濟部、環保署綠色商標的商品。三是政策倡議,透過觀摩、學習和推廣,讓碳排觀念延展。

國泰金控加入RE100、承諾2050年全球據點要達到淨零碳排,旗下子公司也設定相關目標。

國泰人壽總經理劉上旗表示,內部做零碳營運轉型,外部則為低碳投資配置。劉上旗指出,今年選定四棟大樓,包括仁愛路的國泰人壽總部、松仁路的國泰金融大樓,敦化南路的國泰敦南、國泰財經大樓,由國壽以房東角色統一採購綠電,再分配給承租的企業客戶,今年第3季開始已購買2千萬度綠電。

劉上旗表示,綠電成本雖高於一般用電,但未來綠電會越來越貴,要趁早規劃,且國壽一次簽約就是十年合約,會鎖定成本。

外部投資組合部分,劉上旗指出,國壽8兆元資產中有6兆元都是投資有價證券,以碳排放篩選投資標的,目前符合科學基礎減量目標(SBT)達到3成,近兩年議合企業家數已經提高到80家。

此外,劉上旗提到,國壽今年啟動「撤煤計畫」,煤炭占企業營收比例超過3成的企業不予投資,2025年降到2成,2030年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要再降到15%。

國泰世華銀總經理李偉正表示,今年有超過40萬度的電是購買再生能源憑證,2025年會把銀行總部大樓全部採用綠電,占銀行用電量3成以上。

李偉正提到,國泰世華也透過銀行影響力和企業客戶議和,將企業客戶名單從碳排放高到低排列,前6成的企業逐一去議和,國內企業都有減碳意識,因此過程順利,陸續做出減碳承諾。

國泰產險總經理陳萬祥表示,產險推出芒果和番石榴的農業收入保險,協助農民面對極端氣候帶來的天災風險,並承保國內10個縣市的公共自行車保險,以及離岸風電建造階段的工程險,保額超過1800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