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攜螺絲公會 推動扣件業低碳轉型

國際關注的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於去年(111年)12月達成初步共識,預計於今年10月試行,並於2026年正式上路。經濟部工業局於2月7日偕同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台灣經濟研究院及台灣螺絲工業同業公會辦理「扣件產業低碳轉型推動說明會」,聚焦說明歐盟CBAM初步規範、扣件業碳盤查、淨零減碳作法及對應政府資源。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扣件產業對我國經濟發展有相當貢獻,碳中和、淨零是國際趨勢,我國扣件產品3成出口到歐盟,透過這場說明讓大家了解歐盟CBAM規範及產業因應作法,中鋼公司、金屬中心都具備專業技術及經驗,經濟部工業局已整合資源來協助產業做好準備,讓CBAM不是危機而是轉機,藉此提升扣件產業國際競爭力。

台灣螺絲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蔡圖晉指出,低碳轉型是趨勢,經濟部及中鋼公司很早就開始提醒,更在去年10月簽署金屬產業跨域綠色製造合作聯盟MOU,來整合落實金屬產業低碳轉型,螺絲公會先前已請中鋼跟金屬中心幫助扣件產業,要提前準備才能因應歐盟CBAM申報要求。

產業交流座談議題聚焦CBAM規範及扣件業如何落實產業低碳轉型,林全能次長強調,歐盟對於CBAM尚有許多細節還沒確定,經濟部會持續密切了解,工業局局長連錦漳補充,產業要在碳盤查跟驗證做好準備,將請金屬中心協助產業盤點好,工業局會投入經費來推動產業低碳化及智慧化,人才培訓涵蓋高階經理人到基層人員,呼籲企業多多運用,先把基本功做好。

更多工商時報報導
台積赴日設廠拍板 化工股沾光
台股基金夯 19檔淨值破百元
廣達擴產 加碼美國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