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泥減碳三支箭兌現淨零碳排承諾

【財訊快報/記者張家瑋報導】於世界地球日前夕,亞泥(1102)節能減碳繳出亮麗成績單,獨家開發環保減碳之低碳墁砌水泥歷經10年耕耘、終開花結果,2022年銷售量創下歷史新高、達7871噸,較前一年大增五倍以上;NG水泥袋重塑再利用及今年將完成太陽能光電設備建置,供應總公司20%電能使用。亞泥表示,透過低碳水泥、NG水泥紙袋,與辦公室太陽光電減碳三支箭,具體行動兌現2050年淨零碳排承諾。亞泥表示,低碳水泥的開發和應用,過程漫長且艱辛,以用在泥作施工的墁砌水泥為例,早在10年前,亞泥就領先同業,獨家研發成功,雖然可減少6%天然礦物耗用、降低16%溫室氣體排放,但使用上與傳統卜特蘭水泥略有不同,多數泥作師傅仍不習慣,仰賴研發和銷售團隊,跑遍全台聯合推廣,總算獲得越來越多建商和泥作師傅認可,讓綠色低碳建材真正落實在民眾生活中。

低碳水泥開發路程雖漫長,但逐漸被市場獲得認同,亞泥2021年低碳墁砌水泥銷量僅1498噸,2022年銷量快速增長至7871噸,大幅成長五倍之多,預期今年可輕鬆跨越萬噸水準,法人預估亞泥未來幾年低碳水泥將呈現高雙位數成長。

隨著節能減碳議題逐漸被重視,亞泥以不同路徑來達成淨零碳排目標,除了低碳墁砌水泥成功開發銷售之外,包裝散裝水泥的紙袋,也被賦予新生命,把印刷瑕疵、無法與產品一起出貨的NG水泥袋,變身成可以隨手拎出門的時髦提袋,初期在遠東集團內部推廣,引發熱烈討論。

亞泥公關經理蔡祐吉解釋,NG水泥袋由於無法使用,過去不是收在倉庫,就是集中銷毀,非常可惜,隨著循環經濟概念發酵,亞泥結合環保和文創,讓NG水泥袋重獲新生;只是水泥袋因為紙材關係,無法透過機器大量生產,必須請師傅手工裁剪後再車縫,成本相對高,但比起用機器大量製作,更蘊含著亞泥對友善環境的用心。此外,台北總公司多年來也勵行大樓節能減碳12大項措施,今年更將完成太陽能光電設備建置,供應總公司20%電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