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核研所生質精煉技術 減碳利器

提要

設立全國唯一纖維生質精煉測試廠及整合平台 推動示範合作 助力布局低碳應用

本文共1035字

經濟日報 劉靜君

設立全國唯一纖維生質精煉測試廠及整合平台 推動示範合作 助力布局低碳應用

位於核研所內的全國唯一纖維生質精煉測試廠暨整合平台。核研所/提供
位於核研所內的全國唯一纖維生質精煉測試廠暨整合平台。核研所/提供

有鑑於地球暖化問題嚴重,淨零排放已成為全球共識,各國紛紛提出發展路徑,並將其納入相應法規中。國內於110年已啟動相關規畫討論,並於111年3月30日由國發會發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為達成2050淨零排放的政策目標,急需從源頭進行減碳,其中,對於產業或交通等主要能源消費部門,期望以替代性電氣化、零碳料源、循環經濟再利用等各種方式來降低整體碳排放量。

生質物以大氣中二氧化碳為養分,藉由光合作用生長,可天然地進行二氧化碳捕捉。再者,生質物除具備糧食或森林資源的用途外,還可透過多元利用做為耐久性家具等器物,而其加工廢棄物可以做為生質燃料或類基載的綠能發電,據此降低發電或交通運輸等的碳排放,抑或者經由生化處理程序產製重要的化學原料,可當做減排過程中兼具替代性無碳排能源或製造商品的無碳排原料,符合未來永續發展趨勢。

核能研究所(簡稱核研所,近期將改組為行政法人國家原子能科技研究院)針對生質精煉技術已有深厚的研發成果,此技術利用非糧食生質原料產製各種生質燃料、生質化學品,可針對不同料源,如稻稈、蔗渣、木片、狼尾草等,進行實驗室至噸級廠的逐級放大測試,協助產學研各界進行近乎無碳排的重要化學原料或燃料的量產測試,例如酒精、聚乳酸(PLA)、聚羥基烷酸酯(PHAs)、沼氣等。

核研所具有全國獨特的非糧食生質原料利用技術的研發與製程整合能量,其核心技術包含:(1)工業生物資源的基因重組菌株開發與篩選技術;(2)纖維解聚、化學催化及化學品純化分離等技術。

近年來,核研所除建置以合成生物學基因編輯技術為基礎的高通量微型發酵系統外,並於所內設有全國唯一纖維生質精煉測試廠暨整合平台,可協助國內廠商突破技術瓶頸,布局生質物的低碳應用。

舉例來說,核研所已透過技術服務及技術移轉方式,協助國內廠商進行跨國合作,整合紐西蘭豐富林業資源進行固態燃料及生質乳酸衍生多元化產品製程開發。另外,配合國內大型石化公司轉型需要,協助其進行PLA、PHAs等生質材料的量產技術開發。同時,核研所藉由核心的纖維解聚技術拓展沼氣應用,已順利推動業界合作,將開始進行纖維增生沼氣的實廠驗證布局,是國內綠電的新發展模式。

展望未來,核研所將持續推動業界合作計畫,爭取龍頭企業合作模式,期藉由示範計畫,擴大探索應用機會,克服非技術面的生質能產業化發展瓶頸,期望在達成淨零碳排上做出具體貢獻。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廣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經濟部產發署助攻 產業加速節能淨零步伐 擴大升級轉型
下一篇
2024年3月手機品牌市占排行 這些手機賣超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