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輻中心助攻綠氫研發,成果登上頂尖期刊《自然通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1 日 16:55 | 分類 材料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輻中心助攻綠氫研發,成果登上頂尖期刊《自然通訊》


國科會轄下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林彥谷副研究員,攜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及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Max Planck Institutes)等跨國研究團隊,歷時三年,首度發現「銅基氧化物催化劑」電解水反應過程會誘發出三價銅,此乃優異效能表現的關鍵功臣,成為全球第一個解開隱藏版結構的研究團隊。

此研究成果有助開發低成本且高效能的氫能,2月1日登上國際頂尖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並獲選為當期焦點報導。

近年氫能成為淨零排放的潛力新興能源之一,由於氫氣有長時間儲存、靈活調度等優勢,有益供電穩定,加上發電過程沒有碳排放,譽為「未來燃料」,世界各國紛紛投入氫能科技的研發與推廣。

現今氫氣生產方式,大部分來自化石燃料煉製,稱為「灰氫」,碳排放量仍相當高。唯有以再生能源為氫氣來源,才能生產真正環境友善的「綠氫」。然綠氫製造過程是電解槽加入催化劑,並施加極高電壓將水電解成氫與氧,耗能相當高,加上現今最廣泛使用商用催化劑「鉑」和「銥」,價格昂貴,使氫能發展不符合經濟效益。

研究團隊首度將氫原子注入銅基氧化物催化劑,並調解原子結構和電子結構,成功打通銅基氧化物催化劑的任督二脈,催化劑於低電壓能持續且穩定作用100小時以上,催化劑壽命比過去提升10倍以上。研究成果證實低電壓水電解過程的可行性與穩定性,不僅節省電解過程的能耗,且銅基氧化物催化劑比銥商用催化劑便宜超過1萬倍,有助發展高效率且低價格的氫能,讓氫能普及商業化,掀起「氫經濟」風潮。

為了進一步解鎖高效能背後的祕密,林彥谷利用國輻中心「台灣光子源」(Taiwan Photon Source)、「台灣光源」與日本SPring-8同步加速器光源的台灣光束線,加上團隊近年發展「直播式臨場分析技術」,揭發銅基氧化物催化劑的高活性來自三價銅。值得一提的是,三價銅於高溫超導領域吸睛已久,但電化學催化領域卻是首次觀測,此乃獨步全球的革命性新發現。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