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研究:鹽有助碳封存、儲氫與地熱發電,將成低碳能源發展新寵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2 日 7:45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學研究:鹽有助碳封存、儲氫與地熱發電,將成低碳能源發展新寵兒


相比石油、煤碳及天然氣,水力、風力、太陽能及地熱等綠能可降低溫室氣體排放與全球生態負擔的低碳能源,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經濟地質局(Bureau of Economic Geology)研究人員在蘇格蘭亞伯丁大學 Tektonika.online 科學期刊社群網站發表的最新研究成果指出,生活常見的鹽,將在人類全面邁向低碳能源的能源轉型時發揮關鍵作用。

鹽在形成地球次表層(Subsurface Layer)方面有重要作用,很容易被地質營力擠壓成複雜巨大的沉積物,地表下鹽結構甚至比珠穆朗瑪峰還高。這些結構及周圍地質,能為能源開發和排放管理提供許多機會。德州經濟地質局正大力推動「德州先進資源回收」(STARR)專案,即探索德州西部碳捕捉、碳利用、碳封存及儲氫等新興能源的潛在商機。換言之,鹽能有效協助碳封存,並提高氫能及地熱等能源轉換效率。

德州經濟地質局研究闡述大型地下鹽沉積物充當儲氫罐、將熱能傳導到地熱發電,以及封存二氧化碳的方法。研究人員強調舉凡水溶開採、鹽礦開採、石油及天然氣採勘等有鹽相關專業知識的產業,都對推動鹽轉換能源有很大幫助。

科學家深入了解鹽的作用,並探索更多新能源應用途徑

德州經濟地質局研究科學家也是第一作者 Oliver Duffy 指出,更深入了解鹽的作用,有助最佳化能源專案設計、降低風險,並提高能源轉換效率。此外,經濟地質局 STARR 專案主任與共同作者 Lorena Moscardelli 指出:「地面基礎設施、再生能源潛力、有利的地下條件以及靠近市場的位置,皆為地表下儲氫計畫的關鍵要素。」

鹽丘經實證可為煉油廠和石化產業使用的氫容器,鹽層周圍的多孔岩石也可當二氧化碳排放的永久封存點。研究強調直接從天然氣製造出藍氫(Blue Hydrogen)並原地封存二氧化碳的潛在好處。換言之,透過天然氣同時製造氫及二氧化碳,氫送往鹽穴同時,二氧化碳會直接傳送到周圍岩石永久封存,如此便不會排放到大氣,造成溫室效應。

除此之外,鹽還有助提升次世代地熱技術普及率與接受度,儘管產業仍處於早期階段,但研究人員展示如何利用鹽傳導溫暖地下岩石的熱能,再經能源轉換,實現地熱發電。

總而言之,由於鹽對新能源開發有很關鍵的作用,盡可能探索更多應用途徑便十分重要,這也成了德州經濟地質局研究人員乃至各國有志之士的共同命題。

(首圖來源:七股鹽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