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淨純碳與綠色氫氣來源,甲烷分解效率、商業價值大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04 日 14:00 | 分類 太陽能 ,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乾淨純碳與綠色氫氣來源,甲烷分解效率、商業價值大增


甲烷溫室效應比二氧化碳嚴重 80 倍,縱使開始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進行能源轉型,但排放量仍會持續增加。最近美國科學家得出一個潛在解方,捕捉甲烷等碳氫化合物後,在用光催化劑即可轉換成頗具經濟效益的純碳跟綠色氫氣。

美國中佛羅里達大學奈米科學技術中心和佛羅里達太空研究所共同研究,研發出「含硼光催化劑」,藉由其結構不規則性優勢,可以將甲烷等碳氫化合物鏈分解成無害成分,最後只會產出綠色純氫和純碳。

氫能應用在乾淨能源或是儲能等各種用途,碳的導熱性、電導率等都是代表可銷售的優勢。且最重要的是,團隊指出,該過程不會產生任何二氧化碳或一氧化碳,傳統從甲烷生產氫氣或合成氣的工業方法,基本上都會排出大量二氧化碳或一氧化碳,中佛羅里達大學催化劑專家 Richard Blair 表示,這實際上是一個雙贏發明。

除了可以得到綠色氫氣,還可以解決、而非隔離甲烷,團隊相信,新研究能顯著降低發電催化劑成本,擴大光催化劑的可見光轉換範圍,並能提高太陽能光催化的效率。這樣一來也有助於綠色製氫,能在不需要水的情況下,生產出乾淨的氫能,另也提供捕獲大氣甲烷的商業可行辦法。

甲烷是農業、垃圾掩埋場、廢水處理設施和許多工業過程中不可避免的副產品,無論油氣田開發商在哪鑽探,天然氣和石油在製成、儲存、運送的過程中會產生許多的甲烷,而人類各種活動至今已經導致大氣中甲烷含量顯著增加,再加上氣候變遷讓熱帶濕地擴散以及極地永凍土融化,這些都會釋放大量甲烷。

若光催化劑在商業規模上可行,將能帶來頗多效益,因此團隊正獲得許可和贊助研究機會以推動技術向前發展。

(首圖來源:Flickr/U.S. Geological Survey CC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