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產業節能減碳資訊網

氣候變遷調適簡介

資料來源:
修改自Munasinghe and Swatt, 2005. Primer on Climate Change and Sustainable Developement: Facts, Policy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Cambridge.
目前對抗氣候變遷的多種政策和措施,主要以「減緩」與「調適」的方式。減緩是指藉由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或將溫室氣體吸收貯存的方式,來降低大氣中溫室氣體的含量,例如節能減碳、使用替代能源等。然而歷經多年全球各國的努力,溫室氣體排放量依舊持續攀升,減緩一途可說是緩不濟急。
調適則是面對已無法改變的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人類需發展出全方面考量的問題解決能力,以積極適應越顯困難的新環境。目前調適這個因應方式已經是主流趨勢,全球各國都在發展各自較適切的國家策略,將調適納入長期政策規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