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產業節能減碳資訊網

區域能資源整合推動

108年度區域能資源整合推動

  • 更新日期:
  • 資料來源:
  • 點閱次數:1719

在追求永續發展的過程中,資源與能源的掌握及有效運用,已成為各國確保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雙贏的不二法門。國際間基於此項考量,乃紛紛發展出各自的循環型經濟體系,並選擇適當的區域推動生態化的產業園區或產業體系。反觀國內,先天的天然資源與能源極端缺乏,後天的二次資源與能源又未能加以有效管理,再加以循環型產業的鏈結與先進的資源再生技術欠缺,導致可貴的二次資源大多數未能妥善回收再利用,造成了經濟上不可彌補的損失及環境品質的惡化,殊為可惜,亦非國家及產業長治久安之道。

所謂生態化產業體系係指生產或商業行為使用其他團體產生之廢棄物作為其進料之循環系統,猶如自然界食物鏈一般。基於此一體系觀念,透過合作,管理包括能源、水、資源等環境及資源議題,以尋找加強環境及經濟效能之工業製造與商業服務之社區即形成生態化產業園區,此園區之定位為:綠色、共生、新經濟,亦即:促進區域性資源/能源的永續利用之綠色產業;形成區域內產業生產、社區生活與環境生態等三生一體的共生關係;啟動循環型經濟體系的發展,以達成永續發展的新經濟。而生態化產業園區的目標在於提昇參與之成員廠家增加其經濟效能,降低其生產或商業行為對環境之衝擊,提昇其競爭能力,創造新的商機,進而落實國家的永續發展。有關推動區域能資源整合作法如圖1所示。

圖1、區域能資源整合推動作法(圖說)

基於永續發展的政策,建立循環型經濟體系乃為我國政府近來積極追求的目標。經濟部工業局為有效推動產業園區能資源整合,協助廠商提升能資源使用效率及建立環保與經濟雙贏之循環型產業園區,爰於98年度起委託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及環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積極推動29座產業園區及8處產業聚落能資源整合,截至108年底止,合計完成125項能資源鏈結,合計鏈結量約469萬公噸/年,其中蒸汽鏈結換算可減少CO2排放量共計105.6萬公噸/年,所選定之對象其共通特點皆為能耗規模大、具產業群聚及廢棄物再利用率低之產業園區,藉由積極協助區內廠商妥善處理能資源運用情形,並輔導廠商改善能資源使用情形及建立有效循環利用鏈結。工業局後續除將持續辦理上述重點推動區域廠商蒸汽鏈結外,亦將持續辦理推動全台既設汽電共生廠蒸汽餘裕量鏈結及輔導設立區域能源供應示範廠等工作,有關推動成果如圖2所示。

圖2、98~108年推動成果(圖說)

委辦單位:環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聯  絡  人:詹尚文 計畫主任
聯絡電話:02-2769-1366轉10883
電子郵件:csw@mail.sinotech.com.tw

回到頁面最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