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碳」環保混凝土,材料竟可吸收二氧化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2 日 8:00 | 分類 材料、設備 ,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負碳」環保混凝土,材料竟可吸收二氧化碳


由於強度高、成本低,混凝土是最常見的建材之一,但同時也是人類活動數一數二高的二氧化碳排之一。對此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WSU)工程師開發的新製程,讓混凝土可以「吸收」二氧化碳,抵銷所排放的碳。

水泥製程需要然後燃料達到高溫環境,自然會排放二氧化碳,雖然可以改用再生能源來抵銷碳排量,但混合物的化學反應也會釋放大量的二氧化碳,因此水泥生產的二氧化碳佔人類活動碳排放總量的 8%。

因此科學家們一直在調整配方試圖減少混凝土碳足跡,像是添加二氧化鈦、建築廢棄物、小蘇打或採礦過程中通常丟棄的黏土等成分,而 WSU 帶來的方法則與生物炭有關,團隊先用混凝土廢水強化木炭,再把木炭注入普通水泥中,讓生物炭能夠從空氣中吸收高達重量 23% 的二氧化碳,同時強度還與普通水泥相當。

在實驗中,團隊製造含有 30% 處理過生物炭的水泥,發現結果為「負碳」,吸收的二氧化碳比材料製造過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還多。根據研究人員計算,比起傳統的混凝土,1 公斤含有 30% 生物炭混凝土,可以去除 13 公克的二氧化碳,聽起來不多,但普通混凝土每 1 公斤釋放約 0.9 公斤的二氧化碳。

重要的是,生物炭混凝土的強度表象也非常好。28 天後混凝土的抗壓強度為 27.6 MPa,與普通混凝土相當。目前研究人員計劃繼續優化和擴大製程,並測試所得混凝土抵抗風化和其他類型破壞的能力。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