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漬作物封存地底,新型「負碳排」技術出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5 日 8:12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鹽漬作物封存地底,新型「負碳排」技術出爐


鹽是最古老、最著名的防腐劑之一,那麼我們可以用鹽來儲存二氧化碳嗎?美國科學家認為,方法可行,或許能利用全球十五分之一的農田、牧地或森林,透過「農業封存」把作物鹽漬後,封存在土地裡。

如果要緩解氣候變遷,除了要減少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還要想盡辦法減少大氣中的碳,目前的解方包括直接空氣捕獲(DAC)技術、從化石燃料廠捕捉二氧化碳等,但捕捉碳的成本較高,在美國懷俄明州投產的直接空氣捕捉廠,從空氣中捕集一噸碳將花費 600 美元。

從空氣中捕獲碳的另一種經濟實惠的方法是通過所謂的農業封存。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團隊認為,首先種植作物從空氣中捕獲碳,然後將植被掩埋在人工乾燥的生物掩埋場中,其中為了維持生物質乾燥,會用鹽分來「醃漬」,以抑制微生物活動並避免分解,實現所有生物質碳的穩定封存。

(Source: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電機工程與電腦科學系教授兼研究員 Eli Yablonovitch 表示,實驗測試結果更是「負碳排」,有機會成為潛在的遊戲規則改變者。更認為適當的工程可以在成本控制範圍內解決 100% 的氣候危機。

根據該論文,對於每公噸的鹽漬生物質,可以封存大約 2 噸二氧化碳。且與 DAC 技術不同,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的解決方案每噸捕獲和封存的二氧化碳成本僅為 60 美元左右。

團隊還列出了一系列適合的植物清單,並表示大多數可以在邊際農地(marginal farmland)上,也就是農田周圍不適栽種作物的土地。一公頃的坑可以容納 10,000 公頃生物質,研究人員進一步估算指出,只需要世界上十五分之一的農田、森林和牧場就可以吸收世界上一半的溫室氣體排放。

(首圖來源:pixabay